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我市加快推进异地温州商会党建工作
时间:2012-09-03 16:26:2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作者:机关党委 字号:[ ]

  828日,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经合办在北京召开了异地温州商会党建工作座谈会,为全面推进异地温州商会党建工作拉开了序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温州商会会长、商会党委(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一飞到会并做工作部署。

  座谈会上,李一飞在听取郑州、包头、青海、长沙、扬州等地温州商会党建的工作情况后指出,加强异地商会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异地温州商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有利于凝聚温商,促进商会发展,实现内外温州人互动,这是党的建设的需要,是推进温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需要,更是推进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要。目前,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党建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李一飞强调,在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好四个原则,即要构建好体系,搭建能有效覆盖异地温州商会的党建工作平台,又要处理好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关系,探索双重管理的机制。此外还要明确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准确定位,因地制宜。

  异地温州商会于1995年首创于云南昆明,十五年来,各地温州商会为全国各地以及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温州商会也在发展中打响了品牌,提升了温州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已建立温州商会209家,覆盖了全国约70%地级市。另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外出流动党员将近2万名。但在200多个异地温州商会中已建党组织仅有80个,其中党委建制7个。

  为加强异地温州商会党建和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今年7月底,市委组织部、市机关工委、市经合办联合在北京、上海、杭州、长沙四地启动了异地温州商会党建试点工作。经过近一月的考察摸底,对上述四地的温州商会及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初步形成工作方案。9月份将完成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形成更加有针对性工作措施和工作制度。10月份进入推广阶段,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逐步扩大商会党组织的覆盖面,力争在201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商会党组织组建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