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市经合办(招商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4-03-26 15:07:42 浏览次数: 来源:机关党建处 字号:[ ]

 

办各处室、国内招商中心:

  现将《市经合办(招商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4年2月22日

市经合办(招商局)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经办(局)党组研究,决定从2014年2月至9月,在办(局)机关、国内招商中心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和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办机关、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和市委作风建设“1+8”文件为切入点,坚持领导带头、正面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促进温商回归,提升经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助推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办(局)实际,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是抓好办机关、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教育实践;主要目的是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清廉本色。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六个新”的目标:

  一是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性有新增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二是加强和改进作风有新进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温州精神,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切实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克己奉公、勤政廉政。

  三是做群众工作能力有新提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

  四是密切与群众联系有新进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破解难题,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实际通下情,深入群众解民忧,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五是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有新提升。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躬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达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

  六是推进经合(招商)工作有新成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活动融入中心工作,以活动的实际成效推进以支持温商创业创新,促进温商回归发展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着眼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在形式主义方面。一要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面上学习比较多,系统学习相对少,以干代学比较普遍、学用结合还不够紧密的问题;二要解决调查研究不够深入,面上调研比较多,解剖麻雀相对少,部分调研报告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三要解决组织引导温商回归工作的基础还不够扎实,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力度不够大的问题;四要解决指导异地温州商会建设方法手段不够多,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的问题。

  (二)在官僚主义方面。一要解决有时决策谋划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等原因,思考分析不够深透,征求县(市、区)、功能区及部门意见不够及时到位的问题;二要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敢管、不愿管、不敢担当、不敢碰硬,负重力、执行力不够的问题。

  (三)在享乐主义方面。一要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问题;二要解决少数党员干部计较得失、本位思想、全局意识淡化的问题;三要解决少数党员干部自我感觉错位、攀比心理滋生,认为本单位人少事多要求高,与权力部门相比有落差心理的问题。

  (四)在奢靡之风方面。一要解决少数党员干部计较待遇、艰苦奋斗思想淡化的问题;二要解决有时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不够到位的问题。

  上述是我办(局)在年终总结、党组民主生活会及温商代表座谈会上梳理出来的问题。下一步,将按照活动计划安排,再深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四、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精神,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总的要求是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活动全过程,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根据我办(局)实际,着力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至4月)

  重点抓好部署动员、学习宣传、思想教育、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大讨论等工作。

  1、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中央、省委及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活动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会后组织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内容是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2、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开展以学党章、学党史、学文件,思考与百姓感情深不深、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及唯物史观、执政观、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思三观”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净化思想,明辨是非。具体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办党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30学时,每个党员干部撰写读书笔记5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撰写1000字以上的学习教育心得1篇。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加学《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两本书,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触及灵魂。

  二是组织开展专题讨论。集中组织开展反对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大讨论,通过领导带头谈、研讨交流谈、处室互动谈等形式,认真查找本办(局)机关及经合(招商)系统“四风”的具体表现,深刻剖析根源,切实认清危害,认真落实整改。

  三是组织开展思想教育。组织开展理想信念、组织纪律和唯物史观、执政观、价值观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信仰》、《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等先进事迹专题片;组织到永嘉县或平阳县革命老区开展传统教育和向陶蛟龙、王青意和蔡福想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组织异地温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安排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学习教育内容,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3、组织开展走访温商送服务活动。按照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组织引导温商回归的客观需求,开展“走商会、送服务、促回归”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温州投资环境,为异地温州商会送去支持温商创业创新政策,增强温商回归投资的信心,促进内外良性互动,倾听加快温州转型发展,改善发展环境及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开展走访服务回归温商企业(项目)活动,对近三年温商回归企业(项目)进行结对联系,组织一次集中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增进政府与温商的密切联系,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4、组织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围绕省委提出的“增进与百姓的感情、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拉近与百姓的距离”的要求,办(局)机关集中组织开展以“距离近一寸、感情增一分、发展进一步”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干部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建立完善办党组成员联职能处室挂钩联系县(市、区)、市级功能区经合办(招商局)、异地温州商会制度,重点走访基层联系点和欠发达地区群众,帮助基层理思路,找不足,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走访做到点对点、面对面,重实际、讲实效,谈心听意见、交流增感情、排忧解难题、共谋促发展。

  5、组织实施指导服务温商回归素质提升工程。以提高指导服务温商回归能力水平为目标,组织三个层面的能力素质培训。一是组织两期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提高办会质量,发挥商会主体作用,服务温商回归。二是组织一期招商引资骨干培训,提升招商工作能力水平,促进招好商招大商。三是组织异地温州商会党组织书记培训,提高组织落实党务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向办(局)机关、经合(招商)系统、温商回归企业、异地温州商会等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他们对我办(局)改进“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召开民主恳谈会。召开一次由系统、回归温商、商会代表和老同志代表参加的民主恳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建立反映问题渠道。在办(局)机关设置意见箱、公布电子信箱0577wzjhb@163.com,专线电话(顾新民,办公室电话:88967027),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找准找全我办(局)“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至6月)

  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和市委作风建设“1+8”文件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24种不良表现,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与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召开党组集体分析会。充分发挥办党组的集体智慧和力量,深入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出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其分解到相应的班子成员,进行深入思考剖析,提出改进方法措施。

  2、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会前,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面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党员干部谈心。以增进了解、沟通思想、交流意见。谈心交心要坚持有话讲在当面,重点谈不足、谈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多方征求意见后提交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党组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条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担当精神等方面,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思要深入、问题要找准、剖析要深刻,切忌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已、避重而就轻。对照检查材料中,“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不少于50%。班子成员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规定的内容逐一作出说明,做到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与解决“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党组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2天。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做到坦诚相见,触及思想和灵魂。

  5、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并提出整改措施。办(局)班子领导除参加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积极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至9月)

  按照市委提出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满意导向,以改革精神重点解决我办(局)“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抓好集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

  1、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落实整改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整改措施要做到“三明确一公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整改方案制定后,要通过网站、招商微博、报纸杂志、商会QQ群等向社会作出整改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集中整改问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着眼于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及市委作风建设“1+8”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六个方面的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开展文风会风治理专项行动。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和评比表彰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提高会议效率。(由综合处牵头)

  (2)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全面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等机关顽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整饬工作纪律、规范公务行为、端正举止礼仪,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能。(由机关党委牵头)

  (3)开展效能提速督查专项行动。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为核心,以招商处(国内招商中心)、联络指导处为重点,以让温商满意为标准,深化创建先进机关中层单位活动,更好地服务温商回归工作。(由招商处、联络指导处牵头)

  (4)开展招商项目落地督查专项行动。全面梳理近三年集中签约的重大招商项目,对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一次以项目包装、推介签约、落地建设、任务进度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工作点评活动。(由招商处牵头)

  (5)开展“三公”经费清查专项行动。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向上级送土特产,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滥发钱物,严禁超标准接待,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由综合处牵头)

  (6)开展优化招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支持温商创业创新,促进温商回归发展,推进招商项目落地为主要目标,努力打造温商回归引进投资环境,进一步建立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充分发挥温商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温商回归功勋(先进)人物评选活动。(由招商处牵头)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我办(局)实际出发,重点建立和完善六方面的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市经合办(招商局)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由机关党委负责);二是建立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由综合处负责);三是修订完善创建满意机关中层单位长效机制(由招商处、联络指导处负责);四是修订完善“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由综合处负责);五是修订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管理办法(由综合处负责);六是制定联系指导服务商会工作制度(由联络指导处负责)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办(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形成总结报告,报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五、组织领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我办(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办党组要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市委部署,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主任(局长)郑邦良同志任组长的办(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和取得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全员联动,强化督导。市委第二十七督查组将对我办(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查指导。本办(局)也相应成立督导组,由朱建云同志任组长,姜少杰同志、陈龙毅同志任副组长,办(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兼任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召开情况交流会,分析研究问题,部署指导工作。教育实践活动要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严守纪律,从我做起。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力戒不自觉、不较真、不彻底的“三不”现象。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从我做起,当好表率。二是单位主要领导不出国(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安排出国(境),因特殊情况需安排的,须按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并报市委活动办备案。三是单位原则上不安排集体外出考察交流活动。四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一律不得请假。五是办党组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严肃纪律,集中精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六是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节俭办会办事,不搞形式主义。以上六条要认真落实,严格遵守。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创办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办好学习实践活动园地,及时向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组等报送我办(局)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为开展活动积聚正能量。

  (五)两手齐抓,务求实效。开展活动必须与推动中心工作落实相结合,以经合事业发展的实效检验活动的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要以存在的问题是否解决来检验活动效果;二要以干部队伍是否真正受到教育锻炼检验活动效果;三要以工作业绩是否一流来检验活动效果;四要以群众满是否意来检验活动效果。

  附件:市经合办(招商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计划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