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市投资促进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10-31 21:46:1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10月31日,市投资促进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会议由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夏禹桨主持,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陈瓯平、组员卢显国出席,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根据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我局班子领导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紧盯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效能相关课题,确定了《依托中介机构探索中介招商对我市深化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几点思考》等课题赴基层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结合“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在观看《不忘初心学党章》专题片后,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等三个专题,结合调查研究成果,逐个作交流发言。

  夏禹桨指出,我们投资促进局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扎扎实实做好招商引资和服务温商的本职工作,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效能,一直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重要课题。《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17)42号)文件明确提出:依托海外侨团组织,加强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建设,鼓励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国际知名投资咨询机构、“四大所”“五大行”等开展合作,大力实施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因此,这次我们将《发挥中介招商对我市深化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用》作为调研课题,深入加以研究,以期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新的模板和路径。

  夏禹桨强调,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开展中介招商引资,但整体上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较少,中介机构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借鉴其他地区中介招商的经验,对推动我市中介招商提出如下建议:(一)加快建立与中介机构的战略合作。一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二是建立联合推介机制,三是建立投资信息互通机制,四是建立业务协作机制。(二)建立对中介机构的激励机制。一是资金奖励,二是业务激励,三是平台激励。(三)建立一支中介机构项目咨询专家队伍。建议建立一支对企业状况、项目先进性、产业定位、效益、环境、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评估的咨询方面的专家队伍,使其成为温州中介招商方面的智库。(四)加快建立中介招商平台载体。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温州馆的优势,建立面向全国、全球的中介招商平台载体,吸引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前来。(五)鼓励中介机构发展壮大。研究实施扶持政策,吸引国际知名中介机构来我市设立分支或代表机构,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优质高效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