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温州“152”工程百亿元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时间:2019-10-31 21:49:5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10月2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152”工程推进及重大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152”工程,又称省市县书记、县长工程,主要指省、市、县各级领导谋划招引一批100亿、50亿、20亿产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今年全市共有54个项目列入省152清单,数量居全省第3位。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13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百亿元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瓯江智慧供应链物流园建设项目成为全省新增的两个省长项目之一。截至10月22日,全市“152”工程项目开工落地2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2个,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落地8个,1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15个;平阳县已超额完成全年落地任务,鹿城区、乐清市、永嘉县提前完成全年落地任务。

  在重大项目招引签约落地方面,今年1~9月,全市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9.47亿元,完成率92.05%,同比增长22.11%;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44亿美元,完成率80.69%,同比增长95.9%,增幅居全省第二,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全市已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引进石斛科技园、力达电器、新日电动车、特博汽车4个总投资分别超20亿元的单体制造业项目,以及吾悦广场、江南小镇跨境电商产业链、君康健康产业中心3个总投资分别超50亿元的产业项目。与此同时,总部经济回归步伐加快。今年以来,全市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39个,回归税收完成率位94.5%。乐清、平阳、文成、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地投资建设8幢总部大楼、总建筑面积达62.6万平米。鹿城、龙湾、瓯海依托现有物业,培育10幢“亿元楼”。


  “152”工程项目的推进是检验“三助三红”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下一步,市政府将实行项目进展对标亮灯机制,对项目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地区予以通报,对进度严重滞后的地区开展约谈,对零落地地区进行挂牌督办。并且启动第二批“152”工程项目清单调整工作,增补年产7500台(套)全自动智能化制药、包装、塑料机械生产基地建设、竹材首台(套)技术装备应用、温州氢能源产业等一批更加优质、更加成熟的项目增补。另一方面,我市将举办全市重大项目银项合作集中签约活动,争取签订重大项目贷款300亿元以上,其中“152”工程项目贷款60亿元以上。

  针对重大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工作,我市将重点招引一批“建链、强链、补链”的产业项目。用足用好温商回归示范园剩余的空间,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面摸清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底数,特别是对澳门、香港招商推介活动和浙洽会期间签约的外资项目进行跟踪推进,争取年内形成实际利用外资数据。督促做好73个在谈的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8个在谈的数字经济项目,以及38个市四套班子挂钩联系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