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16个开工项目!鹿城鞋艺小镇项目推进干出“速度”与“热度”
时间:2019-11-10 09:59:22 浏览次数: 来源:鹿城发布 字号:[ ]

  鹿城鞋艺小镇位于中国鞋都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产业以鞋业智造为主,重点引进研发设计、人才培训、展示展销等鞋产业高端服务机构和相关鞋业中介信息服务平台,打造集制鞋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鞋艺小镇。

  今年8月,鹿城鞋艺小镇成功入围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达16个,各特色产业项目和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均稳步推进,多个项目进度亮点频出。

遍地开花 建设势头如火如荼

 

  近日,记者在中国鞋都三期,沿着丰叶路一路深入鹿城鞋艺小镇。远远望去,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原办公楼的一侧,一幢崭新的大楼已拔地而起。

  中胤时尚设计中心开创温州市首个鞋业文化创意设计平台,引领了温州传统皮革制造业在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下全新的发展模式。新建的大楼则是为此配套的中胤时尚企业设计院项目二期工程,该项目是集鞋履设计、专利研发、销售展示、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研发中心,建成后能使中胤时尚的合作生态圈拓展到近千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版权数量可突破3000多项,为鹿城鞋革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支撑点。据丰门街道经济办工作人员介绍,项目主体工程现已完工,正在装饰装修阶段,预计明年年初能正式启用。

 

  与丰叶路平行的正岙路旁是乔星族鞋业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北面三幢生产楼以及南面的办公宿舍楼基本成型,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卸载钢筋。“差不多了,再过几天四幢楼就能全面结顶。”工地相关负责人说,“11月会开始进行砌墙、内外墙粉刷、消防水电安装等工作,预计明年5月底整个工程就能竣工验收。”

  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目前鹿城鞋艺小镇已开工项目16个。其中,总部经济园二次开发方案已报送区政府进入终审阶段;鞋业大数据产业平台和小镇智慧工程正在方案认证阶段;小镇城市客厅已于9月中旬开标,预计年底建成并试运行;三个涉及旧村改造的核心项目已启动前期调查工作,进度超过60%。

抢抓机遇 “后制鞋时代”变革起步

 

  常言道:世界制鞋看温州,温州制鞋看鹿城。诚然,温州制鞋业最早起步于鹿城,在这片沃土上,制鞋业很早就发展出了规模较大、集群效应显著的产业集聚区——北起仰义、南至南郊,以中国鞋都产业园区为中心,聚敛了2000余家企业,其中80%为鞋类企业。

  2018年,鹿城实现工业增加值167.0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制鞋业贡献增加值24.89亿元,同比增速也为7.6%;鞋业外贸出口额113.16亿元,同比增长2.78%。目前,全区拥有规上鞋类生产企业165家,生产总值达146.9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的50.15%。其中驰名商标24个,浙江名牌7个,省著名商标17个,温州知名商标16个,鹿城名牌商标28个,拥有市级以上技术中心3家。

  近年来,随着外贸出口环境恶化,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加上区域竞争日趋加剧及电商崛起对实体连锁经营造成巨大冲击,技术、设计、物流、金融等配套产业及基础设施日益成为制鞋业集聚区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与此同时,劳动力、原料、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持续攀升,粗放型经营模式已无法适应,而传统企业文化难以吸引留住中高端人才,则直接导致企业产品开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面对已经到来的“后制鞋时代”,鹿城制鞋业亟须进化出适应新环境的“羽翼”。

  创建鹿城鞋艺小镇正是这个蜕变的契机。

蓄势待发 精编细研战略蓝图

  小镇将按照“一厅两轴三园三区”的总体布局打造,其中“一厅”即小镇客厅,“两轴”即小镇产城融合发展轴(鹿翔路)和鞋文化创意体验轴(上伊路),“三园”即鞋业总部经济园、鞋业新生代创业园、戴宅山公园, “三区”即鞋业智能制造提升区、鞋文化创意休闲区、综合配套服务区。

  为实现这些目标,小镇创建将结合现有鞋业产业基础,遵循产业“微笑曲线”价值链提升路径,嫁接发展创意设计、智能制造、时尚品牌等较高附加值较高位阶的环节,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实现跨越式突破。重点实施打造鞋业总部经济园提升项目、小镇(城市)客厅项目、中国鞋业创意设计中心项目、中国鞋业时尚发布与展销中心项目、中国鞋业大数据产业应用服务中心项目、跨境电商孵化服务中心项目、智慧小镇工程项目、鞋文化创意休闲区建设项目八个产业内示范项目。从坚定产业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优化产业项目招商与管理,强化产业发展用地保障,加大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合作强化产业保障。

  根据创建计划,鹿城鞋艺小镇将于2022年完成命名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