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再不回乡投资,就真的要错过机会了”——省级温州商会会长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9-11-04 19:49: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回乡投资让我感受到家乡各级政府非常务实、服务到位、很有契约精神。”“过去3年来,在鲁温商回乡投资超200亿元,比预期翻倍增长。”“再不回乡投资,就真的要错过机会了。”11月4日上午,在第十六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重要系列活动——省级温州商会会长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副省级以上温州商会会长和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叙浓浓乡情,分享办会理念,交流碰撞智慧,频频点赞温州营商环境越来好,温州机遇越来越多。

点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我回泰顺投资的华东大峡谷项目一期开工以来进展非常顺利,这获益于各级政府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天津亿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立淼率先发言,分享自己回乡投资发展的体会,“泰顺·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是我市投资最大的旅游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166亿元;这么大体量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矛盾,但温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真心诚意帮助我们克难攻坚,及时破解发展难题,让我们感受融洽的政商关系、务实的工作作风、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倍感温暖,干劲更足,发展信心更充沛。

  “温商走遍千山万水,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最魂牵梦绕的地方还是家乡;当前,回归家乡、回报家乡,正逢其时。”严立淼深有感触地说,“温州变化得好快,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一次温州,每次来的感受都不同,频频传递而来的是不断提升的发展环境、发展机遇、发展信心。”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释放出温州吸引力。“3年前我们计划,在鲁温商3年内回乡投资100亿元,现在已经超过200多亿元了。”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一边介绍商会发展情况一边谈在鲁温商回乡投资感受,虽然我们有些回乡投资项目体量不是很大,但是在落地推进过程中也感受到地方政府“店小二式”的真挚服务。山东省温州商会会员企业达8000余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合力量抱团发展,在引领广大在鲁温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同时,积极推动温商回归、企业回归、项目回归,反哺家乡建设。
  “参观三垟湿地公园、五马街禅街历史街区,走进温州城市规划展示馆,观赏瓯江夜景和南塘光影秀,让我们在外温商感受到家乡越来越有发展活力,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这也吸引了江苏温商频频回乡对接考察投资项目。”江苏温州商会会长张国利在会上分享了他回归创业项目的收获,他介绍说,他创办两个科技服务平台根植温州坚实的制造业发展基础,服务温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迅速。

抢抓回乡创新发展机遇

  福建温州商会会长毛海渊介绍说,他们正在筹备下月回温举办商会年会,除了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回乡对接寻找投资项目,还将邀请在闽兄弟商会企业家参会,为家乡发展输入更多资源。
  浙江温州商会会长陈建华介绍了商会办会理念和新举措,他说,杭州因为与温州特殊地缘优势,聚集了一大批实力温商、乡贤等人才,对外交流活动很多,为了更好发挥温商资源优势,他们正谋划打造一个国内温商与海外温商合作平台,抢抓温州发展机遇。

  近年来,宁波温州商会积极引导会员回乡投资兴业,累计投资已超过100亿元。该商会上周组织百余名代表回乡召开商会会长季度工作会,会上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投资额达100亿元,将在总部项目回归、物联网产业园、引入世界500强以及教育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能够明显感受到温州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所推出的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走在全国前列。”宁波温州商会会长陈昌海结合此次在甬温商家乡行活动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活动提升了商会凝聚力,当我们走进一个个平台,了解一个个投资项目,更加了解温州发展情况,触摸到看到家乡越变越美,感受到发展潜力越来越大,我们的心与家乡连接在一起,再不回家乡投资发展,真的要错过发展机会了。
  广东温州商会会长蔡汝青结合自己回乡投资的乐清市荆山公学项目说,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温州的乡镇发展要更有活力,他认为举办提供优质的教育产品和服务能吸引优秀人才扎根家乡发展,成为连接乡情纽带,优质学校推动家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会上,副市长汪驰介绍了温州在推进“两区”建设过程中取得的良好发展成绩。他说,温州正迎来战略机遇叠加、创新动能迸发、城乡环境蝶变、交通建设突破、营商环境提升的有利时机,将为广大温商贸易回归提供一流平台支撑和政策利好,为实业回归打造强劲创新动能,为反哺家乡创造更优环境条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