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异地温州商会建设
内外融合成就新梦想 在吉温商“回家”找项目
时间:2019-12-18 10:01: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回乡是责任,更是寻求“共赢”。为发挥温州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家乡的经济建设,12月12日,吉林市温州商会联合长春、哈尔滨、大连市温州商会,及吉林省其他各市温州商会在外创业的温商和部分央企代表,一行50多人回温开展东北三省温商回乡考察投资活动,并举行会长会议。

据悉这是第9个异地温州商会把工作会议“搬”回家乡。

内外融合 回乡投资

考察团一行考察了瓯海区仙岩街道、南堡汽车城、规划展示馆、牛山进口商品贸易港、瑞安市上望街道、平阳县智能制造研究院、万洋众创园等项目,听取各县(市、区)的项目推介,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温州近几年发展变化,坚定了在东北三省创业温商回家乡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精密特种不锈钢、温泉文旅和汽车广场等3个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温吉对口合作的开展,为在外温商架起合作的桥梁,推动更多在外温商回乡二次创业,共同发展。

吉林市温州商会会长王乐强表示,温州和吉林两市作为对口合作城市,结对以来,两地文化理念深度融合,经贸合作日益加强,在产业、资本、市场、文化、旅游和健康等方面进行合作互补,实现共赢发展。在了解了家乡的发展前景后,回乡投资的愿望更加强烈,回乡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通过这几天的考察,参观了家乡的城市建设。目睹温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崭新的营商环境。”吉林省温州商会、长春市温州商会会长王建敏说,温州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温州市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推进,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在外温商更要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回报社会 情系家乡

“作为温州在外游子,无论走多远,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是温州人,无论我们的事业有多大,也不能忘记回报家乡。”在吉温商纷纷表示,将努力在回归创业、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品牌商会方面做好表率。

据介绍,目前大约有7万多温商在吉林创业。成立于2015年6月的吉林省温州商会以长春、吉林、延边、通化、白城等5个地级市温州商会为主要构建框架。会员企业涉及汽车零部件、房地产、化工、电子、机电建材、餐饮服务、日用百货、旅游餐饮等多种行业。

商会成立五年来,坚持“和谐、学习、服务、创新”工作方针,在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搭建温商企业团结互助、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联络平台,充分发挥了温州与吉林两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吉林省温州商会始终把回报社会、反哺家乡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今年,先后开展为长春市儿童福利院智障儿童送温暖、慰问环卫工人、贫困人员等精准扶贫活动。商会建立慈善捐助基金,随时为弱势群体提供援助。“利奇马”台风袭击温州时,商会为家乡灾区捐款近百万元。

扬帆起航 共谋发展

当前,温州正处于转型发展、加速蝶变的关键时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精彩蝶变、打造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等领域,带来很多利好新机遇,吸引了众多在外温商。

上半年,温州市招商引资到位内资331.85亿元,完成率65.06%,同比增长39.01%。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2个,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49个,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

去年12月,天津市温州商会在全国268家异地温州商会中首开“年会回归”先河,为推动“温商回归”树立榜样。今年1月深圳市温州商会年会在温召开,会议现场签约两个总投资7亿元的深圳温商产业回归项目。4月海南省温州商会、海口温州商会的会长会议在温召开, 70名“会长”回温找投资项目。一批又一批的项目和资金回归温州,为家乡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天津、深圳、海南、山东等地温州商会及全国新生代温商积极响应号召,已带动总额85亿元的16个项目落地温州,落实8个总投资1640万元的公益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