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三项举措,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
时间:2019-12-02 11:12:18 浏览次数: 来源:乐清市投资促进中心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将项目招引作为主抓手,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配强招商队伍、完善推进机制、注重活动开展、强化考核管理,1-10月份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1.37亿元,完成温州年度目标任务70亿元的101.96%,总量暂居温州第一;亿元以上项目数实现招引37个,数量目前居温州第1位。主要有采取举措:

(一)强化领导和统筹,提高招商工作组织化程度。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市主要领导必须亲自过问、亲自抓,对重点项目要亲自上门推进,对重特大项目要邀请市挂钩联系领导上门推进。1-11月份由市领导组成招商小分队,先后赴北京、上海、苏州、滁州、宜春、长春等地开展项目推荐活动,积极洽谈了“益而益集团智能家居项目”、“京东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项目”等项目,并签订了项目协议书。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招商综合能力培训,重点围绕我市产业特色、产业趋势、招商礼仪等方面知识开展培训学习。先后在乐清市委党校、丽水广播电视大学举办招商业务培训班,对乡镇街道、功能区招商干部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学习、项目考察、经验交流等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市招商引资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拓宽招商人员的视野,更新招商观念和招商方式,强化招商人员的服务意识。三是完善激励制度。出台总部经济政策《关于引大引强总部经济回归企业进一步加大财政返还力度的批复》(乐政函〔2019〕53号);并做好总部经济奖励政策兑现,分12批对总部经济税收实现季度返还制度,1-10月共返还1.99亿元。编制《招商引资政策汇编》口袋书,加大招商政策宣传。继续实施重大招商引资专项攻坚干部激励政策,鼓励干部开展外出招商。

(二)注重活动开展,浓厚招商氛围。一是以重大活动来加快项目签约。今年以来,通过海内外知名人士新春座谈会、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世界温州人大会等活动,现场签约了国信租赁总部回归项目、中国白银集团浙江总部项目、浙江力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线束总成、电池组件及连接项目等19个项目,项目合计计划总投资达154.47亿元。二是以商招商来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异地乐清商会、异地乐清商会党组织、乐商回归联络处的资源优势,最新排摸了203名乐清市在外乐清籍企业家信息,更新了在外企业家信息库,并主动服务政府招商引资,创新招商工作模式,推动外地企业产业转移,促进优质企业入驻。1-11月,共接待琼温商家乡行、粤温商家乡行、鲁温商家乡行、鄂温商家乡行“走进家乡看变化、走进家乡促发展结对共建活动”等来乐考察的乐商温商考察团,组织在外乐商温商参观我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推介我市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三)打好双组合拳,包装项目和推进项目齐头并进。一是强化项目包装。今年我市共谋划柳市智能电气科技园、南塘镇小横床影视基地旅游开发项目、乐清湾海尚田园都市综合体项目等71个包装入库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9个,5-10亿元9个,总投资额340.38亿元。二是强化项目跟踪服务。以“三助三红”为契机,对各乡镇、街道、功能区开展谋大招强项目落地见效督查活动;一把手亲自牵头召开招商引资项目汇报会,对于每个项目当前存在的问题,一对一进行了深化研究,明确下阶段工作目标任务。截至11月底,雁荡山石斛科技园、力达电器、新日电器、合兴电子、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荆山公学、亿客雁荡山温泉旅游项目、新亚电子项目等8个项目已开工;益而益(集团)套智能家居项目已供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