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大咖云集 碰撞智慧,共同探讨温州商会如何发展?如何发挥作用贡献“温商力量”?
时间:2019-05-23 16:50:0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号:[ ]

  如何进一步发挥异地温州商会作用,把更多的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带到温州?异地温州商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凝聚新生代温商力量?

  5月10日,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2019年会长办公会议首次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会长、秘书长齐聚一堂,碰撞智慧,交流探讨商会工作,为温州新一轮发展和“两区”建设贡献“温商力量”。



高质量参与家乡建设 推动温州人互动协调发展


  会议分析了当前温州发展面临着国家战略叠加、城市加快转型、高端要素集聚的重大机遇,介绍最近温州经济发展喜人新态势,传递满满地发展信心; 研究部署温州商会总会下阶段工作任务,推进在外温商及各地温州商会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温州商会合力书写好“百年商会”、“鸟巢计划”、“牵线搭桥”、“创新转型”四篇文章,携手擦量温商这块金字招牌,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更好地推动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互动协调发展,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做好“百年商会”文章。 要求温州商会围绕“百年温商,百年商会”的目标,继续按照商会规范化建设要求,不断完善自身日常运营和管理工作机制,争当商会建设的领头雁;同时各地商会要加快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建设好驻温联络处,更好利用世界温州人家园平台作用,推进商会发展服务温商。

  做好“鸟巢计划”文章。鼓励全国各地温州商会、海外侨团和其他温籍组织回温举办年会和各类创业洽谈会、投资项目对接会等活动,推动温商回归、贸易回归、智力回归,共同为温州的发展增添新动力。全国温州商会总会与市投促局初步对接,今年继续组织一批商会回温召开商会年会、会长办公会等活动,以及在外温商回乡投资考察、招商推介等活动。

  做好“牵线搭桥”文章。进一步发挥温州商会资源优势和网络优势,积极引导总部经济项目回归,积极对接重大产业项目和优质制造业项目,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5+5”产业(电气、鞋业、服装、泵阀、汽摩配等五大传统产业,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能源网联汽车、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组织系列专场招商活动。

  做好“创新转型”文章。当前广大温商迎来了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关键期,要保持“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温商精神,各地温州商会会长牵好头、带好队,坚守主业、做好示范,率领在外温商走出具有新时代温商特色的发展之路;同时秉持“培养和帮助新生代”的光荣传统,通过一系列“传帮带”活动,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温二代”企业家。


搭建温商创业创新平台取得四大新成效


  会议总结通报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前阶段工作情况。据介绍,去年以来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扎实做好服务温商、集聚资源、反哺家乡工作,努力搭建温商创业创新、回归发展的平台,取得新成效。



  目前在全国超过80%的地级市以上城市,建立了268家温州商会;其中省级商会总数达到20家,另外的11个省级商会正在加快筹建,异地温州商会网络更加健全。

  积极实施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计划,加快异地温州会馆建设的脚步,目前已建成温州会馆77家,商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文化宣传得到了有效加强,温州商会文化的品牌特色逐步显现。

  深入推进“鸟巢计划”,去年世温会期间集中签约的25个温商总部项目已经产生税收12.8亿元,协助天津、深圳、海南等地温州商会回温举办年会及回乡投资考察活动,带动7个项目来温开展合作,总投资金额85亿元,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驻温联络处建设不断完善,从去年11月温州商会驻温联络处正式开放使用以来,已有10家异地商会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半年来联络处接待了60余批、逾1000人次的客人,成为了来温访客必到的“网红打卡点”,成为展示温州和温州人形象的重要平台。

  温州商会总会会长、执行会长、秘书长和专职副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和监事长等参加此次会议。会上宣布了全国温州商会总会领导班子成员名单。浙江省域温州商会会长、杭州市温州商会会长陈建华,陕西省温州商会会长、西安市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福建省温州商会会长、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毛海渊等就围绕如何打造“百年温商、百年商会”主题作精彩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