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党建 > 新生代温商
看新温商如何拿好“接力棒” 百余名新生代温商聚首谈传承话创新
时间:2019-08-22 15:08:2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温商发展的“接力棒”正传递到年轻一代的手上。如何弘扬温商精神,擦亮温商“金名片”,推进内外温州人融合互动发展成为新生代温商的使命和责任。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新生代温商代表齐聚家乡,参加全国新生代温州工作座谈会、首届全国新生代温商大会,共叙乡情,谈传承话创新,共谋发展新思路。


培育温商后备力量



  温州与温商荣辱与共、兴衰相依,永远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凭借勤劳和果敢,艰苦创业,大胆探索,商行天下、善行天下,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培育新生代温商,我市通过成立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在全国温州商会中组建青年工作部和新生代联合会等举措,不断完善全国新生代温商联络服务体系,加强温商后备力量的培育和挖掘,推动各地新生代温商内外联通、共融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全国已组建异地温州商会青年工作部136个,组建新生代联合会120多家。

  在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如网红电商如涵控股、每日互动、作业盒子、商汤科技等,彰显了青年温商时代风采。

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会长苏新介绍,接下来,将努力整合带动全国各地的新生代温商,不断创新商会平台模式,搭建更多的基金平台,合作平台、技术平台、支撑平台、服务平台、信息平台、回馈社会的公益平台,实现全国新生代温商在大平台里相互促进、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力量共聚、利益共享,奏响新时代新生代最强音。


传承融合创新发展


  如何进一步激发新生代温商创业创新热情,增强新生代温商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为新生代温商热议话题。

  在全国新生代温州工作座谈会上,辽宁省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会长朱明伟说,要传承和发扬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一代企业家积淀的工匠精神、温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做责任担当的二代。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会长陈成庄表示,杭州新生代温商不定期开展创业交流活动,打造“创享宴”品牌,安排项目路演活动,聘请创业导师指导,凝聚温商力量抱团创业。南京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会长周欢谨表示,轮值会期制度,是开展新生代工作很好的一项创新方法,让更多人体验当“会长”,可以换位思考,带动更多人发展,推进工作开展。江苏省温商新生代联合会执行会长、苏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会长李海强介绍说,该商会成立龙舟队、篮球队,通过组织系列,增进新生代温商之间交流,提升温商凝聚力,壮大商会队伍。湖南省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会长周大士希望依托企业优势,研发农特产品扶贫平台,为家乡农民销售农特产品,助力温州乡村振兴。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夏禹桨表示,创新是发展主旋律,也是个人发展、团队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共同追求。新生代无论是个人还是联合会,都要在创新方面有更多实践、做更多努力。创建多元化的学习平台,建立“青蓝接力”培育计划,做好新生代会长后备队伍培养,同时建设专业信息平台。推进新生代温商信息数据库建设,为精准服务新生代温商提供大数据保障。继续构建“1+31+X”新生代联络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好委员会统筹指导协调作用,牵头筹建各省域和副省级城市新生代联合会,完成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组建任务,实现网络全覆盖。


打造共同成长平台


  为打造促进广大温商学习交流、实现共同成长高能级平台。在首届全国新生代温商大会上授牌成立全国温州商会温商讲坛。 今后,温州商会总会将有计划地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办系列经济、文化、教育类活动,邀请在外温州人回乡举办主旨演讲、对话交流、文化展览等,让内外温州人分享智慧、共享资源、共创美好未来,把讲坛做成项目回归、人才回归、资金回归、资源回归的平台。

  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温州商会监事长苏维锋,天津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荣誉会长、天津艺点意创科技董事长巩书凯作为温商讲坛首期特邀嘉宾作主题演讲。苏维锋结合自身从一名邮电职工下海到成为上市企业老总的创业经历,解读老一代温商的“四千”精神。他认为,新生代温商要做好青蓝传承,创新发展,更要具有崇高的理想、广阔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磨砺锤炼意志力、创新力、担任力。”他说,做企业家要在碰到困难时候,要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在如今产品过剩的时代,做企业要有持续的创造力,坚持以客户为先,以奋斗者为本。

  巩书凯在发言时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时代。他认为新商业文明必将基于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用户体验、开展产品研发、创新商业模式、优化用户服务而发展带来新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