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市投资促进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0-10-13 10:15:0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10月10日下午,市投资促进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松海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袁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干好投促工作,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要通过理论学习,持续提高投促队伍的战斗力,不断扩大投促干部的格局和眼界。袁家军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忠”“实”主题,深刻阐述了“八八战略”与“重要窗口”建设的内在逻辑关系,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相统一,战略、战役、战术相统筹,省内、国内、国际相关联,过去、当下、长远相贯通的宽广视角,深刻剖析、深入解答了浙江在新阶段新形势下的新课题新任务,是从全局层面和战略高度的谋篇布局。全局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一是深入把握新时代“八八战略”的新发展、新内涵、新意义,以“八八战略”引领“重要窗口”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牢牢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三是深刻理解把握“十大新课题”、“五种新思维”、“十张高分报表”、“五点要求”的丰富内涵,把全局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四是要联系新时代温州投促工作的使命担当,抓紧抓实今年重点工作,“奋战1161,奋进2020”,真正把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全方面。

  吴松海要求,要创新五种思维,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和创造性张力。招商引资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迭代升级。要深刻领会袁家军书记讲话中的创新五种思维,持续保持创造性张力,突破惯性思维、惰性思维。一是紧扣创新理念。要善于创新,增强观大势、谋大事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投资前沿趋势的研究,加强区域环境的包装谋划,让筑巢引凤成为招商引资的新思维,让谋大招强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优质温商回归项目和非温籍来温投资“双向开放”成为新常态。二是紧扣创新手段。要牢固树立"数字赋能"理念,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入推进云招商、招商信息平台建设、招商地图编制等工作,形成高效、共享、精准的招商工作格局。三是紧扣创新方法。要从“大呼隆”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要从低成本竞争向产业链招商、高能级平台招商转变,积极推动招商力量向一线倾斜、招商方式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结合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工作,围绕万亩千亿平台、应急安全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国际未来科技岛、华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资源,制定专题招商方案,针对性开展招大引强工作。四是紧扣创新机制。要优化招商机制,不断完善全市投资促进统筹指导机制,构建统分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加强对全市招商队伍、部门力量的联动统筹。五是紧扣创新团队文化。要形成工作合力,树立“全局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理念,推动形成鲜明的实干实绩导向,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投促铁军。

  吴松海要求,要细化六张报表,全面推动投促工作发展。要紧紧围绕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十大新课题”、 “十张高分报表”,找准投促定位,结合投促部门工作实际,对标疫情防控、经济、创新、改革、开放、党建等“六张高分报表”,表格化、清单式抓好袁家军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疫情防控高分报表。思想上务必要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二是经济高分报表。要结合姚市长调研投促部门的讲话精神,重点抓好《姚市长调研讲话精神任务分解表》六大块22项工作重点,尤其紧盯外资招引、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招引等短板问题,全力答出经济高分报表,争取“全年红”、“全面红”。三是创新高分报表。充分利用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科思研究院、眼谷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与科技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打通科技成果孵化落地机制、成果转换机制,立足招才引智,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强化创新平台招商。四是改革高分报表。要从温州的实际出发,不断适应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的双循环的经济新格局。要在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上破解新题,统筹运用在外实力温商资源,加大非温籍投资招引力度,努力为全市经济大局多作贡献。五是开放高分报表。要以“鸟巢计划”促进行动为抓手,创造更加开放的国内外投资环境,聚焦非温籍投资、国外投资,以一流营商环境招引更多国内外“高大上”的优质项目落户温州。六是党建高分报表。要虚功实做,进一步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打造更加坚强的党员队伍、更加高效的战斗团队,为投促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吴松海强调,要坚持“过硬”要求,打造坚强的投促队伍。一是政治上“忠”字为先。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忠诚于党,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上,确保信息对称、政令畅通。二是作风上务实担当。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要加强团队建设,凝聚团队力量,让“全员上阵、全员攻坚”成为招商工作新风尚。三是纪律上清正廉洁。要把清廉机关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规范与企业、商会交往行为,建立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四是业务上素质过硬。要搭建投促干部轮训、投促讲坛、处室内部学、日常自学等更多学习平台,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投促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县级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