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市投资促进局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时间:2020-11-18 13:16:1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11月16日晚,市投资促进局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作宣讲。局机关及招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吴松海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汇聚起决胜“十三五”、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

吴松海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

  • 一是把握新阶段,拓展新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取得决定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这些新成就为我们开启新的发展阶段奠定了基础。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阶段、是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是迈向共同富裕的阶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历史坐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历史前提。新发展阶段的起点是从“十四五”开始,突出主题是高质量发展,底线要求是安全发展,重要导向是共同富裕,落脚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二是坚持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全会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重要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指引经济发展的重要遵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作用。新发展理念同新发展格局息息相关,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历史性的大抉择,是全局性的大战略,是系统性的大举措,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

  • 三是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全会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目标。全会提出的新目标量质并举、以定性为主,远近结合、通盘考虑,内外贯通循环,系统与局部兼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为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一个时期发展提供了遵循。

吴松海指出,要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

  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就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驱动,聚焦新发展格局,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在温州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先行市的实践中,构建投资促进“512”新格局(到位资金5000亿,亿元产业项目1000个以上,总部回归招引企业200个以上)。

  在工作举措上,一要突出招大引强,在大好高项目招引上有新突破。二要突出创新引领,打通资本、人才、技术、项目,以招才引智赋能招商引资。三要突出双轮驱动,聚焦传统产业和战新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优链。四要突出量质并举,紧盯外资、制造业、总部回归等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注重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五要突出双向开放,围绕新发展格局,促进优质温商回归和非温籍来温投资。六要突出内外互动,发挥庞大的温商网络优势,加快温州人经济向温州经济转化。

  在工作抓手上,要优化营商环境抓招商,以“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机制为抓手,实现“每一个投促人都是营商专员”,全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要强链补链延链抓招商,紧紧围绕产业上下游,用好招商地图精准招商。要提升平台能级抓招商,发挥产业平台、科创平台、开放平台主渠道、主战场、主阵地作用。要坚持“一把手”抓招商,强化各地各部门“一把手”带头抓招商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强化统筹管理抓招商,不断完善细化相关机制,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

吴松海强调,要凝心聚力抓好工作落实。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 一要树立全局观念,提高站位抓落实。每一位同志都要胸怀全局,站在全局角度通盘考虑问题、开展工作。

  • 二要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抓落实。工作中要分清轻重缓急,善于抓主要矛盾、重点问题。

  • 三要树立前列意识,争先创优抓落实。要提振精气神,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年度考核晋等升位、明年工作高标开局。

  • 四要树立专业素养,善作善成抓落实。不断学习新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在各自领域成为行家里手。

  • 五要树立团结精神,团结协作抓落实。全局上下要精诚团结、懂得团结、善于团结,形成浓而又浓的团结氛围,打造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