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党建 > 异地温州商会党建
百年商会 百年温商——全国温州商会建设25周年综述
时间:2020-12-03 15:48:3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温商,一部跌宕起伏的创业史。

  在创业创新的生动实践中,温州人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铺展了温州商人成长成功的生动画卷,折射出中国商人实业报国的精神气脉。可以说,敢闯的温商,在中国改革进程中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为制度创新创造了许多“第一”,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拓荒者。

  温州商会,一曲激昂澎湃的奋进歌。

  从1995年成立第一个异地温州商会--昆明温州商会至今,温州商会已经整整走过25载,横跨全国268个地级以上城市。由温商缔造的温州商会,已成为专属温州、影响全国、传播世界的经济品牌、人文品牌。

  奋斗的过程就是精神留存的过程。掀开温州商会的历史,有一种精神总是熠熠生辉,那就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精神长存,生命常青。温商和她的“温州商会”亦然。

  时光永不停歇,精神穿透岁月。百年商会、百年温商,这是温州人精神的代代传承,更是新时代的殷殷期许!


异地商会建立268家 健康有序发展新局面

  1995年8月28日,昆明温州总商会获准成立,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合法登记的异地民间商会。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将其誉为“真正的民间商会”。1997年11月,由13位温州籍工商界人士联名发起的四川省温州商会,是全国首家以省域命名的民间商会。11 月,西安温州商会率先成立了首家异地温州商会党支部。1999年5月,首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在昆明举行,25家在外温州商会参加会议,共商温商发展大计,这一全国温州商会会长聚首的会议被外界誉为温州人的“达沃斯峰会”广受全国注目。

  2000年至2004年,市委、市政府根据异地温州商会建设推进步伐需要,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异地温州商会工作指导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在外温州商会规范化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异地温州商会建设若干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异地温州商会的性质和作用,要求加强对在外温州商会的联络、协调、服务和指导工作,为商会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截至2005年底,建立商会130家,与前5年对比,平均每年发展约18家。

  从探索起步、全面推进、引导规范,在外温州商会迅速提升发展、壮大,目前,异地温州商会网络在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及区域优势比较突出的地级城市的布局基本到位。截至今天,异地商会建立了268 家,在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温州商会覆盖面达到80%,形成了商会健康有序发展的新局面。

  2012年2月,首届世界温商大会在温州召开,1300多名温商会聚温州,会议发布《世界温商宣言》,表示未来温商将努力成为创意温商、诚信温商、责任温商、文化温商、慈孝温商。会上,温州各县(市、区)、功能区等与有关企业签署124个项目,累计金额达1400 多亿元。


三级网络体系形成 首开“年会回归”先河

  2012年10月,首个异地温州商会党工委--中共温州市在湘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在长沙成立。这标志着我市在社会组织党建这一全新领域的探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开拓出崭新的局面。2013年12月,全国首个异地温州会馆在陕西西安落成开馆。会馆将发挥异地温州商会(联络处)办公地点、信息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平台、文化展示中心、商会会员服务阵地、金融服务平台等六大作用。

  2014年12月,重庆商会举办了全国新生代温商“接力温州”联谊会首发站活动。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近百名80后、90后温商齐聚山城,以“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发出年轻一代的响亮声音:许温州商行天下一个更辉煌的未来。2015年,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成立,成为市委市政府联络温商、服务温商的总枢纽、主阵地。由此,温州商会形成了1+31+X全国、省、市三级网络体系及互动机制。

  为大力推进“两区”建设,打造“百年商会百年温商”,助推内外温州经济互动融合发展,我市提出实施“鸟巢计划”,创造内外互动条件,鼓励全国各地温州商会、海外侨团和其他温籍组织回温举办年会和各类创业洽谈会、投资项目对接会、扶贫帮困恳谈会等活动,推动项目回投、资金回流、人才回乡、贸易回归,促进温州人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

  2018年12月,天津市温州商会是首个异地温州商会响应市委市政府倡议,把商会年会搬到家乡来,首开全国在外温州商会“年会回归”先河。


“鸟巢计划”引凤来 共谋共推高质量发展

   “鸟巢计划”激活“归巢”新动力。至去年底,市投促局先后推动深圳、海南、山东、金华、宁波、湖北、吉林等温州商会年会(会长会议)回归活动,以及首届新生代温商大会、第十六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等十场大型活动。通过活动,签订71 个总投资额为 554.48 亿元的温商回归项目,促成 8 个总投资 1640 万元的公益回归项目,推动总部回归,招引总部企业39家,实现税收38.9亿元。此外,引导异地温州商会回温举办50场项目对接会、新闻发布会、联络联谊会、高端论坛、项目推介会、学习文化论坛等专题活动,近万人参加。

  同时,以世界温州人家园为平台,构筑了异地温州商会联络处 + 温商回归示范园 + 招商宣传展示中心“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归巢综合体,促使在外温商把深厚的乡情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回归行动。31 家省级温州商会全部入驻联络处,一年来共接待各级领导、投资商及在外温商400余批,5000人次。

  今年7月,浙江省域温州商会会长办公会议暨中共在浙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温召开。会议举行在浙温州商会党工委成立授牌仪式,标志着全国各省温州商会党工委圆满实现全面覆盖。

  全球温商科创中心及全球温商联盟成立、市领导率队赴北京、上海、济南走访看望温商并座谈交流,推介温州投资环境,共谋共推高质量发展。“鸟巢计划”引凤来。今年1-10月,全市新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221个,完成率100.45%,其中制造业项目149个,完成率135.45%,完成数均为历史同期最高。全市到位内资500.2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0.95%,其中制造业到资198.3亿元,占比39.64%。全市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51个,已超额完成全年40个目标;完成总部回归税收48.6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3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