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信息
温州“云招商”全面启动!19个亿元产业项目踏云而来
时间:2020-03-12 09:23:5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通过视频连线,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在线完成项目推介、合作洽谈、项目签约等一系列工作。

3月5日,温州市“云招商”首场签约推介会举行,19个亿元产业项目踏云而来。这是市投资促进局根据“一手抓打赢防控阻击战、一手抓打好发展主动仗”的部署,推出的招商引资“新招式”,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引税不停步,提升发展加速度。



加快网速 335亿项目签约


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招商的脚步,挡不住投资发展的信心。

“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的近距离沟通,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让“牵手云上投资温州”的主题活动变得真实而明朗。在签约推介会上,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夏禹桨通过网络直播,对话20万全国各地客商网友,诚邀更多的朋友了解温州、垂青温州、投资温州,把温州当做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平台、温馨生活的家园。


在“云签约”环节,19个亿元产业项目,总投资额335亿元,主要涉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医疗制造、智慧健康、新能源、现代商服等产业领域。这些项目后续落地建设,将为温州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增长极,尤其是像医疗制造、智慧康养等项目的建设,助推温州大健康产业进一步迭代升级。

“线上招商推介这种形式好,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温州,寻找机会!”

“俄罗斯的同事也在关注这场招商会,形式和内容都非常好,极赞!”

“感谢云招商平台,让更多人更了解家乡的发展和机遇。”

现场互动交流环节中,不少投资方、客商网友纷纷为这场形式新颖的线上招商会点赞。苏州市温州商会名誉会长李坚说,“我们在外企业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成功不忘家乡,振兴温州经济。苏州温商承诺投资工业产业100亿元,发展提升温州制造业高端配套产业,助推温州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丰富渠道 “云招商”成常态


借助网络云端,让招商推介项目“屏对屏”,一目了然。

在“云推介”环节,鹿城区和乐清市分别作了招商推介,实现跨区域、跨城市“零距离”交流。据悉,此次云招商活动分4批次举行,3月12日举行第二场活动,龙湾、瓯海、文成、浙南产业集聚区进行推介,3月19日举行第三场活动,瑞安、洞头、泰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进行推介,3月26日举行第四场活动,永嘉、平阳、苍南、龙港、浙南科技城进行推介。


据介绍,近年来,温州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抓紧抓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搭建合作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服务、促进内外投资,形成了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良好局面,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内资546.6亿元,同比增长13.66%。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5%,总量创温州历史最高纪录;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7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29个,个数历年最多;招引落地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1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6个、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6个、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500强项目36个,均创历史新高。

“这些项目的成功招引,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支撑,增添了新动力。”夏禹桨表示,下一步市投资促进局将持续探索“云招商”行动的新模式,建立长效机制,谋划开展系列云活动,包括建设招商“云”平台、实施招商“云”服务、修编招商“云”地图、建设招商“云”社区等。


持续跟进 让项目快速落地


一手抓“云招商”服务平台,一手让项目快速落地、开工。

“云招商”签约推介会透露,近期我市各地共有49个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合计总投资超200亿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商务、文旅酒店、商贸综合体等产业。其中,制造业项目合计27个,总投资超百亿,制造业项目个数和总投资占比均超半,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器、鞋服等我市主导招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五大传统产业提升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的“251工程”项目12个,其中乐清的益而益(集团)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台/套智能家居项目、龙港的苍南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瓯江口的温州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均超20亿元。

对此,市投资促进局对当日签约和近期开工项目,将组建专人专班全程跟进,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和开工项目建设投产,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据悉,2020年温州将全力推进"152""251"工程,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0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