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信息
创新市场化建城实践!龙港集中签约330.8亿元项目!
时间:2020-04-21 15:27: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号:[ ]

龙行天下、港汇八方,龙港迎来黄金发展期。4月20日下午,“ 携手新城市 激扬新时代 共创新未来——龙港市‘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龙港举行。当天集中签约的共有29个项目,总投资约330.8亿元,涉及央企、省市属国企、民企,国资、民资、台资,合资、独资。

“此次集中签约仪式,是龙港设市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果的首次集中亮相。此次集中签约的29个项目,涉及城市综合开发、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医疗教育等领域,必将掀起龙港项目建设新热潮,为龙港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表示,此次集中签约项目的落地,将极大推动龙港市“二次造城”,助力龙港市以兼收并蓄的姿态打造市场化建城引领区。

据了解,集中签约的项目总体上分六大类:

  • 第一类是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主要是龙湖区域城市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这个项目旨在提升龙港的城市化水平,引领带动龙港新城城市开发建设,打造温州领先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 第二类是与温州国企合作的项目,共有龙港市人民医院智联合作项目、龙港职业技术学院等8个项目,总投资约45.6亿元,旨在利用温州国企的管理和资源优势,全面提高龙港工业和商贸业发展水平。

  • 第三类是招才引智项目,共有县域治理现代化首席设计师、人民政府高级法律顾问等2个人才引进项目,旨在强化龙港发展的智力支撑,为城市治理等领域提供思路。

  • 第四类是单体制造业项目,共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餐厨垃圾处置设备制造等14个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旨在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提升,培育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龙港产业结构,增强龙港制造业实力。

  • 第五类是智慧物流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通过发展现代物流业,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地方产业提升。同时整合龙港现有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改善产业布局,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

  • 第六类是总部经济项目,主要是数字化共享经济招商平台等3个项目,旨在增强龙港创业创新氛围,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据介绍,龙港坚持政策赋能。出台高含金量的招商引资、总部经济、贸易回归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政策,每年投入涉企扶持资金2亿元以上,并推出龙港新城1.5万亩招商用地,建成21万平方米政府持有可供招商的创业园、孵化园,对企业用地、用房、人才等给予全方位保障。

与此同时,龙港坚持人才赋能。实施‘智汇龙港’行动计划,将出台“龙港人才新政60条”,每年投入人才经费8000万元以上,全力谋划打造‘人才客厅’‘人才社区’‘科创新城’,为高层次人才干大事、创大业提供广阔舞台,力争未来五年新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100名、大学生1.5万名、技能人才2万名。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是新兴的龙港市“改革攻坚年”,该市谋划推进37个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深化大部制改革,全面实施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探索全市域人口市民化、全市域土地综合整治、宅基地使用权全市域流转等试点。

从龙港市了解到,接下来,龙港还将重点围绕三个领域开展招商活动:

  • 一是高端酒店、会展、文旅、康养等城市设施补短板项目;

  • 二是新材料、印刷设备等传统产业提升项目和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 三是总部经济、共享经济以及新经济、新业态项目,通过引进这三类项目,全面提升龙港城市能级,壮大龙港经济实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