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温州“152”项目谋划建设传捷报 80个项目前5月投资78亿 新谋划项目创多项新高
时间:2020-06-29 14:26:1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我市“152”项目谋划建设传来新捷报!记者近日获悉,我市2018年、2019年落地开工的80个“152”工程项目,今年1-5月完成投资78.31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44.5%。此外,今年我市新谋划的5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清单,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总数和50亿元、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数均创历年新高。

  作为浙江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省市县长项目“152”工程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牵头谋划盯引重大项目,明确省级、各设区市和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经济工作的有关领导每年各负责牵头谋划推进1个总投资分别为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今年以来,我市围绕“152”项目谋划建设“全周期”,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推动项目量质“双提升”。

  项目谋划入库是快速推进的“前奏”。我市采取“竞聘入库”方式,按照“总量控制,项目谁好谁先上,前期谁成熟谁先上”的原则,将一批投资主体犹豫不决、久推不进的项目调整出省清单,空缺名额由投资体量大、前期工作成熟、落地速度较快的项目入库填补,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高质量与落地率。今年列入省级清单的54个谋划项目中,有单体制造业项目33个、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个,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首次破零。

  在项目管理方面,我市强化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机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此外,我市还将“152”项目统一纳入“六重”清单,通过“落实责任、分解任务、阶段统计、定期通报”的方式,掌握落地项目投资进度,并建立进度亮灯预警机制,实行每月一通报,对于滞后于完成时限要求的项目,给予红、黄灯警告,有力督促项目建设推进。

  在要素保障方面,我市将“152”项目作为申报进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的重点对象,积极争取省级用地指标支持,同时深化“拓空间强保障”六大行动进一步释放土地空间。截至5月底,全市已争取到省级1282.48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清理“批而未供”土地7522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24743亩。资金保障方面,我市深化财政专户资金专项竞争性存放机制,引导银行贷款流向实体——以瑞安为例,今年5月,中国农业银行瑞安支行中标瑞立集团的5.8亿元贷款招标项目,同时该行获得3亿元财政专项存款支持。此外,我市还成功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授信42.92亿元,发放贷款35.615亿元,助力“152”项目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和贷款贴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