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温州市投促系统会议召开,研究谋划下阶段工作思路
时间:2020-08-20 21:31:3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为传达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今年以来投资促进工作,研究谋划下阶段工作思路,全市投促系统工作会议于8月19日召开。市投促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投促部门、外资招引部门负责人参会。

  叶明坚副局长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市投促系统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李敏副局长从总部项目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实际使用外资、到位资金等四个方面通报了1-7月全市招商引税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市、区)投促部门、外资招引部门负责人交流了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思路。会议由潘一凡副局长主持。

  市投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充分肯定了全市投促系统上半年工作成绩。在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1-7月全市投促系统各项任务都顺利完成了进度指标。一是招引方式不断创新。全市投促系统创新开展云招商等方式,摸索出了“线上+线下”招商相结合的全新路径。二是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按照 “建立健全市级统筹、有分有合的谋大招强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温商回归、外资引进、央企合作、民资激活”要求,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全市投资促进统筹指导机制的实施意见》。三是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通过挂钩服务、“销号制”推进内外资项目。1-7月,全市招引亿元产业项目159个,亿元制造业项目108个,“251”工程项目47个,1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16个,500强项目15个;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36个,其中回归税收超亿元项目9个。四是项目质量不断提升。招引了一批大好高项目,亿元产业项目中制造业个数占比达67.92%,五大战新产业项目占比达52.2%,制造业到位资金占比36.75%。五是招商氛围浓郁热烈。积极做好商会年会回归活动,举办商会总会会长办公会议、全国温州商会党工委工作会议、浙洽会温州分会场活动、中国(温州)—欧洲生物医药产业线上对接会等一系列活动。此外,全市投促系统积极应对疫情,引导武汉市温州商会有效减少我市输入性病例,全国各地温州商会、温商累计捐款捐物近亿元。

  吴松海指出,尽管招商引税主要指标全线“飘红”,但是问题和短板仍然突出、亟须有效破解。一是招大引强仍然薄弱。在谈和签约的重大单体制造业、优质高端服务业、世界500强等项目储备不多,百亿级单体制造业项目还未实现突破。二是稳外资任务依然艰巨。全年有望到资2.3亿美元左右,离省定、市定年度任务有较大差距。三是统筹机制有待落地见效。对外竞争有力、对内竞争有序的招商工作格局还未真正形成。四是招商队伍专业化不够。一些地区招商力量薄弱、人员不足、业务不精。除了面上的共性问题和短板之外,在亿元产业项目招引、外资招引、总部回归税收等方面,各地任务进度不平衡。

  吴松海要求,要精准把握全市中心工作动向,强化建设“重要窗口”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投促系统要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投促担当、投促作为和投促风采。要有更强的敏锐性。市委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投促系统要把握机遇,全力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让更多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高大上项目、高能级企业集聚温州、发展温州。要有更强的大局观。用足用好市委市政府打造的广阔平台,加强对投资前沿趋势的研究,加强区域环境的包装谋划,全力优化服务、营造氛围、促进投资、推动发展,全面构筑投资促进工作新格局。要有更强的责任感。主动出击、靠前招引,积极推动招商力量向一线倾斜、招商方式向专业化方向靠近、服务水平向国际化看齐。既要做好 “温商回归”文章,也要在更大范围招引非温籍企业来温投资。

  吴松海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力落实六项攻坚举措。要聚焦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紧盯全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以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大干100天,确保实现“全年红”。要在谋大招强上再加码再发力。加大信息收集、项目谋划、外出招引的力度,放大平台集聚效应,拓宽总部回归路径,加强产业基金招商。要在统筹落地上再加码再发力。建立产业发展联动、要素信息共享、项目布局调配、力量配置创新等机制,加强对全市招商队伍、部门力量的统筹,充分流通招商信息,坚决避免恶性竞争。要在外资招引上再加码再发力。通过拓宽招引渠道、整合招商资源、健全重大外资项目服务机制,为在谈外资项目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指导和全生命周期服务。要在优化环境上再加码再发力。树立开放理念,延伸服务链条,完善工作机制,实行闭环管理。将“鸟巢计划”促进行动打造成全市内外开放的标志性成果。要在商会建设上再加码再发力。继续加强商会联络站建设,办好系列商会活动,做好商会平台资源和项目招引的有效嫁接,营造温商年会回归、总部回归、制造回归良好叠加效应。要在队伍建设上再加码再发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训练有素、一线作战的招商队伍,为专业化招商提供坚强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