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在招商引税“重要窗口”中挑大梁、打头阵——2020年1-7月全县招商引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0-09-08 14:46:03 浏览次数: 来源:苍南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字号:[ ]

  2020年以来,苍南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持续深化招商引资“三百四千”行动,在招商引税“重要窗口”中挑大梁、打头阵,1-7月全县招商引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完成率排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率排全市第二、总部回归项目税收完成率排全市第五。

一、 精准谋划项目,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紧贴发展定位,精心策划项目。按照新苍南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定位,落实“亩均论英雄”精神,力争全年谋划包装100个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50个,旅游业项目30个,其他服务业等产业项目20个;谋划申报市级项目库5个,其中10亿元项目1个,五大重点产业项目2个。二是主动对接考察,积极招引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吉林、沈阳、泉州、南宁、上海等地区实地考察招商项目,经过对接洽谈、考察对接,促成华莱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回归项目、现代人力资源共享经济招商平台等10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总投资额52亿元。三是有效利用载体,开展项目推介。在市政府举办的“牵手云上、投资温州”云招商活动中,推介了苍南4个重点招商项目,包含9个子项目,全力助推全县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借宁波市苍南商会等在甬企业家来苍开展“唱响红色主旋律,齐颂美丽家乡行”考察活动的契机,开展招商推介。

二、 积极跟进服务,高效实施项目

  一是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打好招商引资“落地战”。对新入统的招商项目尤其是亿元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协调和服务,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协调解决,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1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个(其中“251”项目、世界500强项目已经提前完成市定任务),总部回归项目1个、税收额2.79亿元。二是践行“三服务”,助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深入践行“三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部分招商项目企业复工前面临的物资缺口、工人紧缺、资金困难等问题,积极向上级和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反映企业困难,争取给予支持,助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三是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对招商工作相关的两个科室实行职能、人员合并,对招商项目谋划、招引、落地进行统一管理,有效解决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相互推诿现象,实现招商工作各环节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实效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联合住建部门、县矿山井巷行业协会、在苍矿山建筑业公司,梳理矿山井巷建筑业回乡纳税优惠政策;健全苍南县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明确总部回归的认定标准、扶持政策、认定程序和监督复核等相关内容,力争将台湾青年创业园用于打造成总部经济大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健全评审准入,进一步规范招商行为。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准入制度,严格评估审查招商引资项目的准入可行性,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在引进及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全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严格规范招商引资行为。三是分片跟踪服务,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聚焦考核目标,通过分片区跟踪服务方式,调动各乡镇平台招商工作积极性,全面掌握各乡镇平台拟引进项目、在谈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力争成功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和高端项目,努力形成一个“全员抓招商、全员抓考核”的工作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