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中国眼谷:黄金赛道上“睛”彩不断
时间:2021-10-12 17:51: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坐标温州,定位世界,目标直指中国第一、世界唯一的眼健康科技、产业、人才高地,中国眼谷在成立一年多时间,交出了高分答卷。

自2020年6月30日正式开园以来,作为温州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中国眼谷已与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建起17家联合研究院,引入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家,启动眼科龙头企业重大产业合作项目12个,与36家投资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聚焦小眼睛,中国眼谷何以在科创的大道上“睛”彩不断,吸引全世界“眼球”的大关注呢?

黄金赛道的精耕细作

作为我国眼视光学教育与医疗的主要开创者、温医大眼视光医学部主任、中国眼谷理事会理事长瞿佳教授认为,眼睛既是生物器官又是光学器官,这双重属性用“大眼科”理念来看,营造了眼健康全周期、全链条、跨学科的产业体系。

“这就是一个细分领域的黄金赛道。”瞿佳如是说。从青少年的近视、斜弱视,中青年的视疲劳、干眼,到中老年的老花、白内障、青光眼等,眼健康贯穿全生命周期,有着强盛的消费需求。据介绍,我国14亿人口的眼健康消费仅与6700万人口的法国相当,人均眼健康消费量仅为法国的1/25。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相关数据显示,仅中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的规模就从2015年的730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1275亿元。由此,围绕眼-视觉健康而衍生出视觉光学、眼科药物、眼科器械、眼用生物材料和眼科智慧医疗等核心产业,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形成一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眼健康产业“卡脖子”现象明显,功能性镜片、眼视光器械、眼用材料等都有超过90%的进口依赖度,国产替代、“卡脖子”攻坚需求巨大,也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空间。

正是看中这一细分领域的黄金赛道,中国眼谷从设立之初,就立足于搭建科创、产业平台,吸引、孵化更多的重大科技型企业在这一黄金赛道上精耕细作。

目前,总投资7.2亿元,占地80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一建成即迅速支撑了眼谷的起航飞跃。占地128亩的中国眼谷科创园A区已开工建设,年内已完成8000余万元投资额。1.8万平方米的中国眼谷博览交易中心、4万平方米的眼视光装备智造产业园已进入装修、招商阶段。占地3.4平方公里的中国眼谷小镇完成规划编制。

医研高地的强磁效应

“慕名而来”“强强联合”,这是入驻中国眼谷的企业、研究院和人才团队经常脱口而出的高频词。这背后,就是温医大在眼视光领域的独特优势,为中国眼谷打造眼健康全产业链的科创园区提供了强劲的内驱力,并形成了强大的磁场效应。

作为国内首家眼视光医院,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配置最全、实力最强的眼健康医疗中心和研发中心。医院设置眼全科及24个亚专科,年门诊量逾90万人次,其科技量值(STEM)在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持续位居眼科专科医院第1名。目前,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现已拥有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三大国家级平台,这在国内医学界尚属唯一。

基于温医大在眼视光学领域的卓越成就,中国眼谷开建之初即自带光环,磁场效应凸显。今年2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健带着在国内首创、可解决微创手术盲区问题的眼科智能导航机器人“慕名而来”。今年7月,强生视力健与中国眼谷签约,其中国区总经理李婧表示,这是携手“志同道合”的伙伴。

爱尔康是全球眼科领域最大的创新型跨国企业。其国际手术事务总裁Roger Lopez先生表示,对于中国眼健康行业发展的重视“主要是在于有着像温医大眼视光这样重要的临床机构和研究团队”。早在2006年,就将在中国的第一个培训实验室落地温医大眼视光的爱尔康,成为中国眼谷首批入驻的跨国联合企业研究院,旨在“强强联合”,推进产品创新研发、市场培育和推广应用。

全链模式的高效运作

对标全民眼健康国家战略,温医大眼视光早在2019年就围绕近视防控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布局,连续完成6次温州百万中小学生近视普查,推动温州市入选唯一一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并向全国多省市推广。这使得中国眼谷的入驻企业和创新产品一开局就融入国家战略,赢得先机。已入驻的上市公司兴齐眼药、目立康、爱博诺德、贝瑞基因等,全方位布局近视防控前沿干预药物、先进光学器具、创新基因检测等产品;清大视光、明德照明、优眼科技、云视光等30余家科技企业则围绕近视普查信息化、大数据决策、远程验配、健康照明、视功能康复等近视预防、控制关键技术,全面落实近视防控一站式产业解决方案。

“最大限度优化临床试验流程,缩短检验注册时间,助力企业抢占市场先机,这是中国眼谷最独特的魅力之一。”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徐良德介绍,目前,中国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建设国内规模最大、世界一流的I-IV期眼科GCP平台,推动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先行先试。同时可依托眼视光医院集团在全国的12家分院,为企业架构起新药产业化的加速通道。同时,国家药监局眼科药械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创新和审批柔性工作站在中国眼谷设立前端平台,大大提速药械注册审评流程。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批所需时间由原先至少一年半时间压缩到现在最多半年。专为眼谷匹配的知识产权直通车制度,为专利申报提供专业化支持,提升新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品质。

资本是科创最重要的支撑要素之一。中国眼谷开园后,先后签约引入国药投资、长三角基金、九瑞基金等36家投资金融机构,并在多家银行支持下形成百亿授信池。中信医疗基金、泰越基金等4家引导基金,建立了总额达到11.5亿元的眼健康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目前,清大视光、优眼科技、景到科技等9个孵化项目即将完成超过4亿元的投资支持,有望两到三年培育首家中国眼谷原生IPO企业。

一年多来,中国眼谷始终围绕全产业链打造的思路,不断完善教学、科研、临床、服务、审批、招商、融资、孵化、中试、加速、爆发的全产业链条,瞄准行业头部企业的项目招商迅速撕开切口、打开局面。博士伦、强生、依视路、欧康维视等上市公司全面洽谈,与眼谷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合作。11个院士专家、国家杰青、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30余位博士、专家落地眼谷创业,产业引才初具成效。

校地合作的双轮驱动

如果说,温医大眼视光专业的医研实力,为中国眼谷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内驱力。那么,校地合作的创新机制,犹如左右两轮,合力推动中国眼谷放手发展。

作为校地合作的典范之作,温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国眼谷发展的重大关键事项,实行一事一议。

为更好解决校地协同推进问题,龙湾区人民政府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创新打造两级管理平台、双理事长模式。第一级由区政府、眼视光医院组成联合理事会,设双理事长。双理事长分别由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和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担任。第二级由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和眼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成,分别承担综合体各模块的科创服务和产业运营。

同时,双方还构建了“一联席四专班”(联席会议和招才引智、开发建设、产业招商、审批服务专班)创新协同运行机制,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徐良德还介绍,为完善产业政策支持,龙湾区还量身定制了“眼谷六条”专项优惠政策及兑现细则,专门对眼科药械研发、注册认证等六个方面给予直接支持。

日前,周一富在中国眼谷招商引智专题研究会议中表示,中国眼谷从无到有,已经成为了温州科创高地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一个标志性成果。下一步,要积极向上争取突破性的试点和政策,真正把中国眼谷打造成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和温州特质的标志性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