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李俊:迷糊的“终点站” 精彩的“起始站”
时间:2021-10-18 11:36:5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人物名片

李俊

籍贯:河南省周口市

公司职务:森恒利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温州市河南商会会长

李俊说,自己的创业历程比较顺利,故事不多。

他创办的森恒利电气有限公司在“中国电器之都”柳市,并不是一家以规模著称的企业,然而多年来,企业发展稳健,他们公司开发的一个电气产品长期“独霸”俄罗斯石油开采领域,着实让同行羡慕不已。

南下温州的“迷糊”终点站

李俊来温州前,在老家有过一段较长时间政府部门任职的经历。

他说,在老家,受父母经商的氛围影响,他买了两台货车开展运输生意,然而几年下来,欠了十几万元的债务。这样的债务不知何时能还清,于是他有了辞职外出打工的想法。

2003年,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和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温商已响彻大江南北,李俊将自己外出打工的方向定为温州。这年的某天,李俊只身坐上南下温州的汽车。凌晨2点左右,汽车到达乐清柳市站停下来,车门打开,有很多人下车。睡眼蒙眬的李俊正在“迷糊”中,以为已抵达终点站温州,于是跟着人群一起下了车。

经打听,他才知道这里不是终点站。他找了一家网吧,一边玩一边等天亮。在网吧,除了打游戏,他还通过网络向几家柳市的电器企业投了简历。天亮后,还真有一家电器企业叫李俊去面试,但没被录取。三天后,他被另一家电器企业录取,就业岗位是市场部经理,月工资5000元,试用期2000元。

7个月让企业销售额翻番

虽然找到了就业岗位,但李俊并不了解电器产品。他一开始并没有坐进市场部办公室,而是直接去了车间和仓库,下班后又买了许多关于电器产品介绍、营销和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进行“恶补”。此外,他也经常去柳市电器市场了解电器产品销售模式。一周后,对电器产品有了初步了解的李俊,才开始正式做市场拓展。

李俊的第一站是山东济南,他在当地找了一位销售业绩较好的老板,跟对方谈产品区域代理权。经过多次交流,他顺利签下第一个销售额200万元的代理商,这给李俊后来的市场拓展增加了信心。在接下来的7个月,他先后前往青岛、无锡、泉州等城市,签下了几家年代理商。当时,李俊所在的电器企业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如果他签订的代理商能顺利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就意味李俊用7个月时间让企业的年销售额翻番。后来,这些代理商也确实都做到了。

之后,他辞职来到当时柳市知名的耀华电器集团。

被爱“送上”创业路

读书时期,英语一直是李俊的强项。因此,他应聘耀华电器集团的外贸部经理,年薪10万元,外加销售提成。为了胜任岗位,李俊进一步通过生产车间、网络、书籍和市场学习电器技术,了解电器产品的发展趋势等。李俊说,自己每次面对国外客商提问时,都能做到全面回答,得到很多国外客商的喜爱,其中几位客商还和他成了好朋友。

在他的努力下,耀华电器集团的外贸业绩得到快速提升,他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一年后还清了所有债务,并为自己买了一台奥迪A6代步车,成为当时柳市电器行业白领阶层的佼佼者。

2011年,一位关系特别好的俄罗斯客商将一个500万元的电器新产品单子交给李俊,希望他能自起炉灶创业。

考量再三,李俊把此事和耀华电器集团常务董事长郑铜敏做了“交代”。让李俊想不到的是,非但没有遭到反对,对方反而鼓励李俊说:“自主创业是好事,要钱我支持,要厂房也支持你。”

就这样,李俊拿出全部积蓄,耀华电器腾出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李俊被“送上”自主创业路。

找到快速发展的“两条腿”

订单有俄罗斯朋友帮助,产品生产有耀华电器助力,李俊创办的森恒利电气有限公司就这样顺顺利利走上发展之路。2014年,李俊的森恒利电气在短短两年时间,就已经同时与俄罗斯三家企业合作,年出口额超6000万元。

不过,这一年,俄罗斯出现卢布大幅贬值,那家创业时帮过李俊的俄罗斯的企业还欠着森恒利电气2800万元的货款。虽然当时的森恒利电气几乎靠着卖库存和向老乡、朋友借钱来维持,但面对陷入困难的俄罗斯朋友企业,李俊还是让对方慢慢还。

随着卢布贬值影响慢慢过去,俄罗斯企业逐步用5年时间还清欠款,企业走上正轨。李俊说,在温州创业最自豪的是,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有那么多朋友帮他一起渡过难关。目前,俄罗斯等外贸生意虽然整体略有下滑,但他们公司开发的一个产品,在俄罗斯的石油开采领域仍占据“独霸”地位。

2017年,李俊不仅拓展了非洲市场,还斥巨资开发输配电和成套设备,成为中铁、中石油和国网的供应商,销售额逐年递增。

此外,李俊投入大量资金引进高端人才,对企业技术提升改造,研发35kV高压产品、PLC自动化产品。今年,李俊在河南驻马店投资了一个电气工程项目,以在助力家乡电力建设中发展自己。

他说,未来,35kV高压产品和电力工程建设将是森恒利电气快速发展的“两条腿”。

商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7月份发生在河南郑州等地的特大洪灾,牵动在温创业务工的河南老乡的心。7月27日,在温州市河南商会会长李俊的带领下,一批带着在温河南籍人士深情厚爱的抗洪物资和爱心捐款被送往河南省慈善总会。

据了解,在温创业、务工的河南人超过30万,工商注册河南籍企业(含个体)4000多家,行业涉及电气、电子,化工、机械设备,鞋服、皮革、眼镜、金融、建筑、工程项目,建材,律师所等,年总产值超过60亿元。温州市河南商会成立于2010年1月,目前有会员企业180多家。商会成立以来,成为河南与温州两地的政治、文化、经济交流的桥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捐资助学和各种慈善活动。

李俊说,自己是商会第三届会长,今后商会将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会建,以爱心凝聚人心,实现在温豫商的抱团发展,积极参与温州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城市建设,为温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