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党建 > 异地温州商会党建
温商三秦大地上绘就“红色事业”
时间:2021-03-24 17:27: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非公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可以更好发挥“红色领航”“强基护航”“融合助航”“赋能竞航”“头雁引航”的实质作用,促进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温州正在创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非公企业党建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日前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说,“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打造党建强、发展强“双强”新高地,打造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窗口。

温州商人,行走天下。如今,在全国地级市以上城市有温州商会260多家。温州商会在全国城市商会中较早建立党组织,红色党建在商会发展和企业奋进中发挥着重要的引航作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即日起,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推出《红耀中国·温商行》大型采访报道活动,记者奔赴全国各地,寻访在非公党建“红色引航”下的温商创业历程和奋斗故事。

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 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成立于2016年10月,温商吴联配任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下设汽摩配、电器通讯、印刷、商贸、服装、食品餐饮、综合等7个分会党支部,现有党员83名,入党积极分子16人。 自成立以来,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不断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并获得诸多荣誉,先后被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评为“四星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以及被温州市温州商会党工委评为“全国异地温州商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书记、会长吴联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愿我们伟大的党光辉永远照四方。同时,希望陕西省温州商会、西安温州商会在党的带领下,和谐创新发展,打造百年商会,为陕西、西安和温州搭建良好的文化和经济交流平台,并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日前,西安温州商会被全国工商联办公厅评选为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以表彰该商会在“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方面取得的成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商会党建工作的引领。

1996年9月,西安温州商会成立首个异地温州商会党支部(现为西安温州商会党总支),旗帜鲜明地加强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建设。随着西安温州商会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宝鸡、汉中、延安、榆林、咸阳等地温州商会也先后设立党支部,并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温州商会党总支——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

堡垒无言,但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书记、会长吴联配说,近年来,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促进商会建设,不断增强商会凝聚力,实现党建与商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效应,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具体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夯实党建基础,融合发展提升凝聚力

近段时间,身兼数职的吴联配异常忙碌。刚从外地考察学习回来,除了商会和自己企业事务外,他还有一项重要的事要忙,这便是和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其他委员商讨、部署接下来的商会党员活动安排。

陕西省温州商会现有会员企业3000余家,涉足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百货、餐饮、能源、汽车、IT、物流、通信等20多个行业和领域。

“商会党建工作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有所不同。”吴联配1999年入党,有着22年的党龄,他对商会党建工作有着深刻理解。他说,商会党建是“两新”组织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工作是把众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商会发展需要建立党组织,最重要的是党建提升了商会凝聚力。”

为了将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以党建促会建,以会建带党建”,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注重完善党建领导格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商会党员领导选拔到党总支班子,实现党组织班子和商会高层管理人员的交叉任职,形成了抓党建、促会建,实现良性互动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凸显了党建的核心作用,提升了商会与党组织的互动和执行力,促进了商会各项工作开展。

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入党成为“新时尚”

党的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加强进城务工人员中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俗话说,有鸟飞过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温州人商行天下,如何让他们在外出打拼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参与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的组织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党员管理的一个新课题。”吴联配介绍,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按照“流入地管理为主、流出地管理为辅”的原则,通过建立党员数据库、开展常态化活动凝聚力量等方式,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机制。同时,积极做好对外出创业优秀温商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增进他们对党的情感,激发他们入党的意愿。

西安温州商会商贸分会会长肖云甸就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已到不惑之年的肖云甸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年轻时思想不够成熟,没能入党。踏入社会,经过磨砺,我对责任、担当、奉献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现在有机会,肯定要抓住。”

谈及申请入党的初衷,肖云甸坦言,一是为了圆学生时期的梦,二是提升自身能力,服务好、团结好新生代温商,实现共同进步。“经过考察,我的申请已得到组织批准。按正常流程,今年应该会转为正式党员,这感觉特自豪。”

如今,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已成为在陕温商的“新时尚”。吴联配说,党建工作对商会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引领作用,为了延续并且加强这种作用,必须注入“新鲜血液”,而且商会的“入党标准”是:入党不看资历,谁对社会和商会贡献大,谁就有资格被优先发展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根据商会党员人数、分布情况、行业特点等,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下设7个分会党支部,再依照组织领导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口碑好等标准,配足配强各党支部班子。商会党总支还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集中培训、教育等方式,不断吸收新党员。目前有入党积极分子16人。

党旗飘扬一线,同心协力战疫勇担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西安温州商会党总支第一时间响应各级党委和政府号召,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起“同心协力共助抗疫”捐款活动。各党员、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短短数天累计捐款57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321万元,用实际行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当时情况非常严峻,防疫物资紧缺,口罩、消毒酒精都是买一批发一批。”回忆去年疫情防控时的经历,陕西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西安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周海英依然激动。“当时,受疫情持续影响,医院、车站、交通卡口等重要场所的食品需求量提升,我就把自己生产的茯茶、速食物资等捐赠给抗疫一线,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保障。”她说,疫情防控这种紧要关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能出力就出力,决不能退。

为表彰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西安温州商会,去年12月,西安市工商联授予该商会“新时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倡导温商回归,累计百亿投资报桑梓

近年来,在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的引领下,该商会组织会员开展系列讲座培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整体素养,助力会员企业发展,增强商会凝聚力;建立法律顾问专班,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集体维权等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承诺牌”,带动广大在陕温商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讲信义、守信用,其中陕西沪港印务经贸有限公司等一批党员企业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为了深入实施“温商回归”工程,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西安温州商会党总支积极引导有实力的温籍企业家回乡创业。去年10月乐清新开了一家五菱新能源汽车店,这是陕西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陕西五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跃响应号召,在乐清老家投资的一个项目。据透露,陕西省温州商会为家乡引入在建、意向、待批的“温商回归”项目共7个,累计投资额达100多亿元。

吴联配说,推动商会党建与会建工作深度融合,从源头上保证了党总支工作靶向不偏,发力更加精准,同时还要调动各会员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度,这样才能保证各项工作务实不务虚,而且健康有序推进。

践行暖人善举,真情撒播大爱行天下

近年来,陕西省温州商会、西安温州商会强化党建引领,汇聚优势优化服务,鼓励引导企业秉承和弘扬“善行天下、乐善好施”的温商精神,在开展精准扶贫和慈善公益活动回报社会中发挥引领作用。

去年12月,吴联配的企业陕西沪港印务经贸有限公司因在陕西当地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荣获“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3月15日,西安市慈善会副会长杨淑波为西安温州商会和会员单位送来感谢信,为他们支持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崇敬革命前辈,关爱弱势群体,春节送温暖活动”的大爱情怀和善行义举点赞。

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西安温州商会党总支还组织开展“为脱贫攻坚助力、为镇巴山区送暖”活动,为镇巴县三元镇柳坝村捐赠价值数万元的棉被、电热毯等物品;同时,两级商会积极做好消费扶贫,购买贫困县略阳山区的乌鸡、眉县首善镇新庄村的猕猴桃、镇巴县的土特产等,总额超25万元;在台风“利奇马”过后,商会中的党员积极参与捐款,及时把在外温商的爱心传递给灾区人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