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温商智造小镇产业园“干得漂亮”
时间:2021-03-31 09:48:1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初具规模的北票温商智造小镇产业园。

近日,随着嘉兴温商在辽宁省北票市投资的北禾食品有限公司开业,北票“温商智造小镇产业园”一期工程圆满完成。

该产业园由嘉兴市温州商会战略平台——北票温商集团投资兴建,一期工程689亩,总投资超18亿元,已实现多家大型企业入驻,年总产值超5亿元。嘉兴市温州商会有关负责人说,该产业园旨在战略输出“温商品牌”,利用商会资源以“飞地经济”实现南北融合。

成立北票温商集团

嘉兴市和北票市相隔1670公里,在产业经济合作上擦出火花,源于2017年的一次招商会。

2017年,北票市政府代表团来嘉兴招商。北票资源物产丰富,资本、商业运营、人才等却先天不足,阻碍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拥有资本、商业运营和人才优势的嘉兴温商,则遇到发展瓶颈。于是,嘉兴市温州商会组织了由100多个法人组成的考察团前往北票考察,并提出在北票市成立3亿多元的工业投资基金,通过飞地经济的方式,为当地实体经济赋能,增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温商品牌”输出计划,得到商会会员的积极响应和北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7年8月,嘉兴市温州商会与北票市政府就“北票智造小镇产业园”建设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不久后,由嘉兴市温州商会部分会员组成的“北票温商集团”成立,着手温商智造小镇产业园的全面建设。

大型企业入驻产业园

在温商智造小镇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嘉兴市温州商会利用北票的资源和自身温商的品牌优势启动招商工作,吸引了麦多多、宏发公司、温氏股份、辽宁超润牧业等大型企业纷纷入驻。

据介绍,北票市的农业和养殖业非常发达,宏发和温氏都是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的大型上市企业,落户北票就是如鱼得水。宏发公司要在北票投资10亿元,建一个年产亿只家禽的加工项目;去年5月29日,温氏股份与北票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温氏股份将在北票市农产品园区建设肉品深加工项目,项目建成满负荷生产后,年可屠宰生猪100万头,冷库可储存肉产品1万吨,年可深加工肉制品3万吨,年产值约20亿元;位于北票市泉巨永乡的辽宁超润牧业一期工程建设现代化种鸭舍6万平方米,配建6000平方米蛋库、1000平方米饲料库,该项目已安置村民就业80人,叠加带动1120户建档立卡农户实现增收。

要建最大“不老莓”基地

北票市种有3万亩原产于北美的经济作物“黑果花楸” ,也叫“不老莓”,是辽宁大学助力辽西地区乡村振兴的推广种植产品,该作物的果实中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大量的黄酮类和多酚等物质。

嘉兴温商投资的北禾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瞄准的就是“黑果花楸”的种植和深加工。项目占地近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现有果蔬汁提取生产线、浓缩果蔬汁生产线、饮品灌装生产线,可年产浓缩果蔬汁5000吨。

嘉兴市温州商会秘书长郑建松是北禾食品有限公司的投资人之一。他说,“黑果花楸”不仅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也有很好的观赏价值。目前,“黑果花楸”全国种植面积约10万亩,北票就占了1/3。北禾食品公司成立后,要打造10万亩种植园,成为集科研、种植、观赏、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全国最大的“不老莓”基地,以满足京津冀高端消费人群的需求。

嘉兴市温州商会有关负责人说,“温商智造小镇产业园”展现了嘉兴温商融合共生,多元化包容发展的“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