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泰顺“双月攻坚”锚定“新签20个项目”
时间:2021-03-31 09:29:1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风景秀丽的泰顺县三魁镇仙虹谷景区内,如今正在谋划一处总规划面积约2000亩、计划投资15亿元的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这个名为超神互动国际影视艺术城的招商项目,是2021年泰顺“在谈项目促签约清单”里的内容之一。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集影视、电竞、文旅、休闲为一体的娱乐服务。

为促成这个项目落地,3月以来,三魁镇领导班子马不停蹄忙招引、促签约,先后4次主动与温州超神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对接,仔细收集企业需求清单并逐一落实,近日,双方最终顺利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以来,三魁镇已成功招引4家企业,每个相关项目投资额都上亿元,而去年该镇招引总投资超1亿元的农归巴产业园项目,目前也即将开工建设。

人勤春来早,靶向招商促盯引、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开工……连日来,泰顺各乡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实践结合起来,对标“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新要求,巧借高速通车机遇,抢抓春季黄金招商季,全员擂响招商引资“双月攻坚”战鼓,围绕“重点储备项目推介清单、重点意向企业清单、在谈项目促签约清单、签约项目促开工清单”四张清单,全面掀起重大项目招引热潮,计划今后两个月里,新谋划超亿元产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新签约招商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以上,力求以“促盯引、促签约、促开工”,突破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生态县也要发展生态工业 突出招引优质制造业项目

“泰顺招商引资‘重服务、优流程、快审批’,加上文泰高速通车,所以我们选择在泰顺发展。”谈到把投资项目落地在泰顺的原因,浙江壹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恩德尤其看重这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不断改善的交通条件。目前,由该公司投资的年产2.5吨高性能水刺非织造环保新材料智造项目,已完成能评、可研等工作,拟定4月份签约。

紧扣“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这一发展战略,近年来,泰顺都把招引优质产业项目作为招引重点,把引进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产业项目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泰顺成功召开2020“共赢两战”泰商会、第八届全国泰商暨招商引资大会,签约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45.7亿元,市级入库税收完成率全市第一。

迈入高速时代的泰顺,在招商引资方面正投入更多的心思——不仅成立工作专班考虑从上海、杭州引入智能化车间,更是特别强化“生态县也要发展生态工业”的理念,强调不仅要招引重大旅游项目,更要突出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配套好、支撑能力强、与泰顺生态环境相媲美的优质生态工业项目,特别是优质的制造业项目,吸引上下游产品关联企业,形成生产配套或战略合作,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眼下,生态和交通正成为泰顺县大力招引和发展高质量生态工业的独特优势。依托泰顺已经搭建的罗阳生态工业创新发展基地、彭月产业基地、司前竹材生态科技园、交垟工业创业园、龟湖泰顺石产业园等在内的“四园两基地”生态工业平台,今年3月擂响招商引资“双月攻坚”战鼓后,泰顺计划两个月里新谋划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生态工业项目占7个。

以泰顺县龟湖镇规划面积约160亩的章荣小微园为例,其主导产业为园林雕塑、石材深加工、尾矿处理等。目前,首个项目锦绣石雕城市园林基地已入驻小微园,小微园成形后将联合泰顺石产业园,预计年均处理废弃尾矿12万吨,在龟湖全镇范围内形成闭环的“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绿色生态工业产业链。

健全招引机制推动招商“破题” 强化实干担当展现铁军风采

在泰顺近年的招商引资历史上,一大批走出大山闯世界的泰商,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带着经验、项目、资金,回乡相继创业投资,这使得泰顺总部回归工作位列全市首位。

“今年,为进一步升级招商引资格局,我们不仅要继续搭建好全国泰商大会等招商平台,充分发挥14万在外泰商和‘千市万亿’市场优势,大力推动泰商回归和总部回归,还‘跳出泰商抓招商’,主动对接大型国企、上市企业、央企、500强企业等,全面拓宽招商渠道,进一步健全招引机制,加强专业招商、创新委托招商、鼓励以商引商、突出亲情招商,通过行之有效的机制推动招商‘破题’。”泰顺县相关负责人谈到,泰顺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要战斗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共浙南特委诞生地、浙南核心革命根据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特别注重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推动跨越式发展,“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对于这些干部,更是要求其注重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专业能力,主动服务泰顺‘两地一极一区’建设,以发展实绩展现铁军风采。”

招引凤凰来,最重要的还是得栽好梧桐树。为此,今年泰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招商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实施,全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跟踪服务,切实加快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招商引资项目前期代办工作,全面推进科局(乡镇)长代办;全面优化招商政策的制定、调整和完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和扶持政策以及“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政策,及时出台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通过进企服务员、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主动推送优惠政策,让更多招商项目和企业得到实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