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1-05-10 08:44: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5月7日下午,市投资促进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吴松海指出,《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是浙江省委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通过专家学者集体攻关形成的重大研究成果。六大思维方法是一个有机整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把握规律、谋篇布局、破难担当的思想魅力与实践伟力。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制定的“八八战略”,就是科学思维方法的集中体现,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要把《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在学习中悟思想,在实践中出成果,不断推动投促工作在开新局中求突破。

• 要坚持战略思维,围绕大局促发展。在纵论国际国内大势、描绘改革发展蓝图时,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把握形势谋大事”。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战略思维方法,提高站位,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具体到当前的投促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按照陈伟俊书记“8个70%以上”的目标要求和姚高员市长在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引进推进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真正把谋大招强作为“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打好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大攻坚战”,千方百计争取重大生产力布局。

• 要坚持历史思维,与时俱进开新局。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历史思维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体到当前的投促工作,就是要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我们单位从协作办、经合办、招商局一路走来,既有成功的经验和成果,同时也存在一些固性的思维、先天的不足。当前我们正面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外部局面,一方面,区域招商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态势正不断形成。面对投资促进的新课题、新任务、新使命,一定要有慢不得、等不得、松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但要持续做好以亲情攻势为主的温商回归文章,还要不断拓宽招商视野,坚持招商精准化、产业主导化、项目集聚化,增强招商的前瞻性、队伍的专业性、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开创投促工作新局面。

• 要坚持辩证思维,统筹兼顾抓全面。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方法,习近平同志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21世纪初,浙江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习近平同志科学认识浙江发展的历史方位,系统谋划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取得丰硕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辩证思维方法,开展工作既要重点突破,又要兼顾全面。在工作内容上,要以一流的决心、一流的谋划、一流的行动、一流的服,全面做好内外资项目招引、总部回归、温商回归、商会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工作对象上,要统筹推进温商回归、央企合作、外资引进、民资激活,推动温州人经济和温州经济深度融合,构筑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生动局面。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本土裂变和外部招引一视同仁、温商回归和非温籍引进齐头并进、内资和外资招引同步开展。真正以辩证的思维指导抓好各方面工作。

• 要坚持创新思维,对标先进求突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创造性地把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创新思维方法贯穿在全省工作的方方面面,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创新思维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新业态、适应新模式、运用新方法。要对标对表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先进地区,充分学习借鉴成都构建“重点产业生态圈”和“重点产业链”、合肥“国资领投”招商模式培育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等做法,争取在招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我们在招商统筹机制、赛马比拼机制、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下一步,还要在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和实践,争取在分行业招商、平台招商、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 要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履职担使命。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八八战略”就包含了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维方法,努力提高依法履职担责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温州、法治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职责,不断规范涉企执法活动,提升涉企工作的便利化水平。要把法治环境作为最大的招商,深入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不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投资企业来温发展和招商项目落地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 要坚持底线思维,清正廉洁作表率。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十分注重从筑牢底线、把握主动的角度研究、推进工作,并将这种思维方法运用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他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底线思维方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确保政治领域安全。要以“清廉机关”建设为主抓手,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个严禁”等规定,认真查摆廉政风险点,制定并发布《“清廉投促”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还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