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总投资159.7亿元 11个温商回归项目落地家乡
时间:2021-05-28 14:50:39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5月27日,庆祝建党100周年粤港澳温商家乡行活动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200多名粤港澳地区温商齐聚家乡,共话乡情、共谋发展。

image.png

粤港澳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多年来,广大温商扎根这片热土,敢为人先、奋勇拼搏、创新进取,书写了商会建设和温商发展的壮丽篇章,不仅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温州与粤港澳地区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桥梁纽带作用。这次粤港澳温商家乡行活动,是积极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年会回归”号召,踊跃参与“鸟巢计划”促进行动的又一力举,充分体现了在外温商对家乡的热爱、对故土的眷恋、对温州的支持。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市投资环境说明、投资推介、互动交流等环节。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作投资环境说明。他表示,当前,温州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呈现四大特点:大抓项目的态势全面形成;产业为重的导向不断强化;服务推进的力度持续加大;内外互动的格局更加宽广。他希望在外温商们创业四方、情系家乡,期待回归发展、再创辉煌,为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在随后召开的“温州制造行天下”专场推介会上,温州综合保税区董事长、总经理王俊伟,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潘建中,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池慧杰上台作推介。

王俊伟介绍,温州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3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原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容升级而来,规划总面积为1.44平方公里。温州综合保税区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规划有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研发区和跨境电商园等。各功能区可结合项目实际予以动态调整,致力打造温州高能级对外开放新地标。

“温州是中国制鞋业的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前店后厂作坊式的小厂大量涌现,年产量达到近350万双。”潘建中介绍,2021年温州吹响了“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的响亮口号。温州将围绕鞋业这个亿元级规模产业,建设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鞋品研发创新、鞋品生产制造、市场采购贸易、行业指数发布、行业标准制定五大功能中心,着力打造产业链条齐全,具备创新凝聚力、资源统筹力和时尚潮流影响力的“世界鞋都”。

“目前,温州服装行业共斩获‘中国男装名城’‘中国针织名城’‘中国休闲装名城’‘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五张国字号名片。”池慧杰说,当前,温州已形成较完善的服装定制产业链,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品牌定制、工厂定制、门店定制等领域均有全国领先代表。

image.png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11个温商回归项目落地家乡。据悉,这批项目全部来自粤港澳地区,总投资159.7亿元,平均单体投资14.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4个,占比36.4%;超50亿元项目2个。11个项目中既有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新产业项目,也有汽车零配件等传统优势产业提升项目与重大商贸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9个,占比8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