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看见新图景 抢抓新机遇——粤港澳地区温商家乡行活动侧记
时间:2021-05-28 14:52:5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孟夏草长花开,瓯越万物竞茂。家乡温州张开臂膀,欢迎游子归来!

5月27日,200多名粤港澳地区温商、乡贤和温商党员代表从岭南飞回瓯江,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粤港澳地区温商家乡行活动。

他们齐聚一堂,聆听度身定制的投资说明会、专场推介活动,参加粤港澳温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了解家乡发展新变化,共话乡情、共谋发展。明后两天他们实地考察瓯江口综合保税区、温商回归项目等,感受营商环境新形象,抢抓发展新机遇;他们走进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从浙南红色基因中汲取奋斗力量,助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粤港澳温商抱团

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发展

闯天下,创基业,从瓯江之畔到岭南大地,敢为人先、拼搏创新的温商将温州符号深深烙印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粤港澳地区,精彩书写商会建设和温商发展的壮丽篇章,不仅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为温州与粤港澳地区合作交流发挥重要桥梁纽带作用。

目前在粤港澳地区的温州人约有30万人,主要从事贸易、投资、电商、皮革皮具、化妆品、鞋服、金融、印刷包装、教育、医疗等行业,创建了唯品会、欧时力、娇兰佳人、比音勒芬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代理3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粤港澳温商企业年产值达数千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人数达500多万人。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背景下,2018年粤港澳地区16个温州社团发起成立粤港澳温州工商会联合会,打响温州商会品牌,提升温州人形象,传播温州美名。粤港澳地区温商社团时刻关注家乡发展新动向,多次组织会员回乡考察,积极配合家乡政府在粤招商工作,力倡温商回乡投资,促成一批投资项目落地,掀起了一股回乡发展小高潮。近年来,广州温商回乡投资金额近200亿元,深圳温商在2017、2019年分别有10亿元和7亿元投资项目落地温州……

粤港澳温州工商会联合会轮值会长、深圳市温州商会沙胜昔表示,这次借建党100周年契机,组织粤港澳温商及温商党员家乡行,就是让大家实地感受家乡这几年巨大的发展变化,深入了解家乡发展蓝图,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回温投资兴业,用实际行动为家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介绍说,这次粤港澳温商家乡行活动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年会回归”号召,踊跃参与“鸟巢计划”促进行动的又一力举,充分体现了在外温商对家乡的热爱、对故土的眷恋、对温州的支持。

会长聚首话发展

11个温商回归项目签约

不管少小离家,还是老大远游,乡音乡情连心,把粤港澳温商乡贤牢牢凝聚在一起。

在“聚力新发展  再创新未来”——粤港澳温州商会家乡行会长联席会议现场,如何打造粤港澳@温州产业联盟,强化内外温商互动融合发展?如何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验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温商回乡投资兴业……与会粤港澳温商代表聚焦温商、温企和温州高质量发展热点纷纷建言献策。

在粤港澳温商对话环节,广州温州商会监事会主席谢秉政认为,温企温商要加强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推进粤港澳地区优秀企业与温州产业链接,推动高端品牌在温州制造,促进温州高端制造业发展。 广州温州商会名誉会长蔡汝青认为,商会要在组建产业联盟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国温企温商中组建行业产业组织,有利于在更广范围内加强产业链联动。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则认为,温州产业联盟根植于全球温商,要聚焦产业细分领域打造产业联盟。惠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吴宝玉认为,打造温州产业联盟要推进跨行业跨界联动,在商业信息、供应链、管理创新等方面共享共赢。

聚焦温州高质量发展、温商回归发展,与会会长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广东省温州商会会长金中芳认为,回归温州发展正当其时,产业回归是重中之重,发挥商会资源整合、抱团发展优势,招引优势领军企业一起来温投资兴业。

在联席会上11个来自粤港澳地区项目签约,总投资共159.7亿元,平均单体投资14.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4个,超50亿元项目2个。11个项目中既有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新产业项目,也有汽车零配件等传统优势产业提升项目与重大商贸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9个,占比81.8%。

内外温商强互动

“温州制造行天下”专场推介

根据粤港澳地区温商所从事行业分布特点,此次活动主办方量身定制推出投资说明会、“温州制造行天下”专场推介会,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介绍温州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的最新情况。瓯江口综合保税区、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温州市服装商会负责人则轮番上台介绍发展中孕育的新项目、新机遇,搭建起温商回归、精准合作共赢桥梁。

截至4月底,今年全市共谋划超百亿元产业项目14个、已签约10个;全市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共谋划363个,其中80%以上为我市“5+5”主导产业项目;建立市党政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确保招商投资项目引得进、留的住、发展得好……推介会上介绍的一项项招商、安商、稳商帮扶举措和优惠政策展现温州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暖气候”,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花透射出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折射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赢得与会温商纷纷点赞,激发回乡投资发展激情。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潘建中介绍的“中国鞋都”产业链、创新链优势,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池慧杰介绍的“时尚定制看温州”“时尚温商共发展”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在粤港澳地区从事鞋服时尚产业温商的兴趣。广东省温州商会会长金中芳表示, 粤港澳地区集聚了一批时尚产业优势领军企业,与温州鞋服时尚产业互补性强,存在巨大合作空间,商会将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国际商会的交流和联谊,打造国际经贸合作共同体,广交国际朋友,广泛宣传温州发展环境和优势,把国际上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吸引到温州,为温州制造业强市注入新活力。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海表示,温州正在实施全球温商联盟“强谋划拓市场畅循环”行动,推动温州制造的产品走出去。这次特意安排“温州制造行天下”鞋服专场,就是希望借助粤港澳地区温商鞋服产业方面的影响力,进一步宣传温州制造、推广温州制造。

纵横四海千万里,瓯江帆影梦中留。与会粤港澳温商、乡贤纷纷表示,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温州都是我们的根。在接下来的两天,要好好感受家乡的山水之美、文化之浓、产业之实,身体力行把温州的山水、人文、产业推介到世界各地,同时把自己企业的转型发展和家乡建设紧紧联系起来,带动更多的产业回归、项目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为家乡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