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蒲彩林:争创共富示范企业
时间:2021-09-13 11:34:3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人物名片

蒲彩林

籍贯:四川南充

出生年月:1975年2月

公司职务:裕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温州市四川商会会长

他从温州的工棚起步,拿到大学学历和专业职称,历经27年奋斗,拥有两家国家一级资质建筑企业,两家人才公司和多个投资项目。

他带领上千老乡来温致富;他创办人才公司和职业教育集团,每年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000万个,实现数十万学生就业致富;他通过商会平台为会员企业拿到超过2亿元的业务合同。他想争创共同富裕示范企业。

他就是温州市四川商会会长、裕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彩林。

泥瓦匠的温州创富梦

蒲彩林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黄金镇一个偏僻山村。30年前,他因家境贫寒而辍学,穿着一双解放鞋,带着一箱书,出去当了泥瓦匠。

1995年,蒲彩林到温州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班,做值班员,月薪800元。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加紧学习,1996年取得施工员上岗证;1997年参加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大专班学习,2000年拿到建筑工程系的大专学历,2006年获得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和工程师职称。

2000年,蒲彩林放弃月薪5000多元的施工员岗位,自己成立公司,开始承包工程。不久,他拿下第一个工程项目——建造一家电器公司的厂房和宿舍。为了赢得建筑方的信任,他说:“你可以先不付工钱,等厂房盖好了,质量满意再付款。”

蒲彩林全程掌控这个项目的每道工序和质量,他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工人做的填充墙拉结筋短了点,他要求把墙拆了。他说,在工程质量问题上绝不能妥协。几个月后,厂房顺利完工,蒲彩林不仅收获“第一桶金”,也赢得好口碑。

此后,多家企业找蒲彩林盖厂房,他的致富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到了2013年,蒲彩林已在温州、山东等地承接工程项目40多个。

这一年,投资5亿元的“中国鞋都鞋革城”项目上马,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通常需要900天建设期,但建设方只给出400天(包括装修)。

蒲彩林接手项目后,用500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轮流作业,遇到节假日也不休息,仅用45天就打下2000多根桩;为确保质量,地面建筑不惜成本地全部采用新木料,仅此项增加投入近1000万元,增加加班费超100万元。最终,比原先工程的预期进度提早了30天,创造了业界轰动一时的“鞋革城速度”。

蒲彩林成立专门的团队,为业主提供办理产权证等后续服务,每个项目都成为亮点。位于鹿城双屿的新希望玉锦麟共37.57万平方米,由裕正集团总承包。这么大体量的项目,所有质量检测指标都在98分以上,很多项目是满分。

要让老乡们富起来

自2000年开始,蒲彩林经常回乡把自己看好的老乡们招到身边,视他们为兄弟。蒲彩林的核心团队中,约80%是老乡,60%以上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有30多人拜他为师。

蒲彩林创办企业27年来,每年只见有新员工进公司,却少有老员工离开公司另谋生计,至今还有60多位从老家带出来的员工一直跟着他。一旦有任务下达,大家总会玩命地去干。

要让自己带出来的老乡们富起来,是蒲彩林内心的“承诺”。

蒲彩林逢年过节回老家,总会招些员工回温州。有些员工升为班组长后,最高年薪可达50万元,表现好的还会针对某个工程给予股份或分块承包,以增加员工收入。

20多年来,经蒲彩林带到温州的老乡超过1000人,自己身边有400多人,在其他企业发展的近600人。一人创办的企业年产值超亿元,年产值超1000万元的10多人,而跟着蒲彩林的核心团队人员,年收入超100万元的有10多人,几十万元的有数十人,这些员工的家庭已跻身南充“富裕家庭”。

投资人才公司搭就业平台

2008年,蒲彩林与朋友投资创办“上海优蓝国际”人才公司。

35岁的徐耀华失业了,他不仅要肩负赡养父母的责任,同时也有供养家庭的压力。最终,他在“优蓝国际”找到合适的职位,后来还成为“优蓝国际”区域销售代理,年收入超过80万元。而徐耀华只是“优蓝国际”千万求职者的缩影。

优蓝国际围绕蓝领人才的独特属性,创立“职业教育与培训+蓝领人才管理+人才后市场”的人才深度开发与全产业链服务。目前,“优蓝国际”拥有投资、合作的中高职院校近100所,30余所非学历培训学校,开设服务公司280余个,业务遍布日本、新加坡、印度、越南、柬埔寨、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每年为2000万以上蓝领提供快速求职服务。

2017年,他投资创办成都鱼泡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工程数字化平台,面向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数智化服务,为建筑企业和产业工人提供包括招聘就业、工程管理、机械租赁和二手交易等线上解决方案。公司旗下的“鱼泡网”成为面向建筑用工企业和工人提供招聘就业、用工管理等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如今,鱼泡科技汇集人才350余人,拥有各项自主知识产权68项,注册用户超2000万人,日活跃用户超150万人,每年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万个,占据建筑在线招聘70%的市场份额。

办职业教育“断穷根”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宣布我国的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

蒲彩林对这个消息非常关注,因为他创办的天坤教育是优蓝国际旗下专注职业教育全产业链服务的教育集团,为蓝领人才提供从职业教育、实习就业和职后发展的终身职业教育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办好职业教育,让更多的人掌握技能,才能断“穷根”。

目前,天坤教育在全国拥有多种模式合作办学100余所,在册学生10万余人,职业培训基地30余个,实习就业合作院校1000余所;与5万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制造外包、服务外包、灵活用工、现代服务业外包等领域的专业垂直服务,累计让几十万人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走上就业岗位。

优蓝国际的人力资源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已获得国内外的深度认可,先后荣膺“大中华区最佳人力资源综合服务机构”“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品牌100强”“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奖”“优秀蓝领人才招聘服务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

以商养会“共同发展”

蒲彩林的另一个身份是温州市四川商会会长,除了带领老乡共同富裕外,经常思考商会组织的良性发展。

2007年,刚刚富起来的蒲彩林捐款14万元,修通了老家最后的1.5公里公路,结束了老家不通路的历史;2016年,捐赠10多万元,为老家学校更换了所有课桌椅,并建了一个图书馆……20多年来,蒲彩林为温川两地捐赠善款超过200万元。

2020年,温州市四川商会开始实施“以商养会”战略。目前该措施效果明显,今年通过商会为会员争取到的商务项目合同额超过2亿元。蒲彩林说,他将努力联合在温其他异地商会一起行动,以达到在温异地商会共同发展的目的。

2019年,蒲彩林组建裕正集团,“裕正”有“共同富裕,正己守道”之意。蒲彩林的办公室位于新希望立体城商务楼29层,他时常与商界朋友一起在此探讨对共同富裕的思考。

他说,愿意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温州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