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陈晓汀: 助力温州城建设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1-09-22 15:17:3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人物名片

陈晓汀

出生年月:1970年3月

籍贯:温州瓯海

公司职务: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负责人

社会职务:温州市宁波商会会长

陈晓汀有着较长时间的体制内工作阅历,却一直想挑战自我。由他带领的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虽然进入温州时间不长,却已为温州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喜欢挑战自我的 “理工男”

上世纪90年代初,陈晓汀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2003年,陈晓汀从温州市建筑质量监督站质监科科长调任温州建校副校长,已是温州年轻干部的培养对象,但他一直想找机会出去“看看”。

他说,挑战自我的最好方式是自己创业。2009年,陈晓汀入职三箭集团任总裁。

三箭集团是当时温州知名的建筑公司,陈晓汀到任后,优化了企业的激励政策,吸引了一批优秀项目经理加盟。通过“管理、鼓励和创优”,三箭集团在温州承建的多个项目获得“钱江杯”“瓯江杯”奖项,企业也获得政府认可,年产值从原来的6亿元上升到20多亿元。

然而,建筑业毕竟是传统行业。陈晓汀说,在三箭集团,自己虽然学到很多东西,但总觉得挑战性不强。2013年,他离开了三箭集团。

陈晓汀没有急于找“下家”,而是在各家朋友的建筑企业“转悠”,这段经历很像“游学”。

2015年,他与上市公司龙元建设集团总裁赖朝晖交流后,得知他们在大力开拓PPP投资项目并组建了国内最专业的PPP投资团队。陈晓汀说,自己当时虽然不懂PPP项目的运作,但自己学习能力强,这就是“挑战性”。他加入龙元建设集团团队,任总裁助理、温州分公司负责人。龙元集团是在温州最早参与PPP投资,为温州城市发展做贡献的公司。

助力鹿城西部发展

龙元集团进入温州的第一个项目是6公里长的“鹿城海塘”项目。该海塘工程位于鹿城区西部,总投资25亿元,是浙江省首个重点水利工程PPP项目。

陈晓汀说,在龙元集团中标的时候,“鹿城海塘”沿线的拆迁工程没有完成。为了快速推进工程建设,龙元集团给予5亿元的资金保障,加快了拆迁工作的推进,同时也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该项目于2019年竣工,比合同提前了9个月,获得浙江“钱江杯”。随着“鹿城海塘”项目竣工,打通了鹿城区西边交通,带动了西部鞋都、仰义一带的工业经济的发展。

当前,鹿城的西片发展正走在快车道上。陈晓汀说,未来随着“鹿城公路”工程的竣工,其发展还会更快。

“鹿城公路”也是PPP投资项目,包括官岭隧道改建工程和缙云至苍南公路鹿城藤桥段工程,总投资6.5亿元。近年来,鹿城区政府加大了对西部的交通网建设投入。陈晓汀说,“鹿城公路”工程就是其中一个项目。这些交通网的形成,不仅大大提升温州城市形象,还将推进鹿城西部的美丽乡村建设,对打造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有不可小觑的积极意义。

洞头围垦实现海岛土地储备

2015年,政府规划在洞头状元岙的深水港码头南片围垦5000亩滩涂,总投资16亿元,该项目依然采用PPP投资模式,由龙元集团中标,整体工程有望明年完工。陈晓汀说,有了围垦滩涂项目,“百岛洞头”就有了土地资源储备。

陈晓汀说,围垦将对洞头区缓解土地瓶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至关重要。未来,垦区将成为洞头区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教育、卫生、通信、人口集聚的中心,是洞头打造“海上花园”的基础。

该项目工程虽然还没完全建成,却已有两个子项目获得“瓯江杯”工程并获得洞头区委区政府海霞特别贡献奖荣誉。

卧旗排涝泵站在浙江数一数二

龙元集团在温州的第三个PPP投资项目是卧旗排涝泵站和水环境治理工程,总投资12亿元。

温州城市依山、面江、靠海,最怕的自然灾害是“大雨、大风、大潮”同时到来,造成潮水倒灌,城市内河水无法外排。陈晓汀说,卧旗排涝泵站项目就是基于此而设计建设的。该项目需挖深17.5米,建成后总装机功率10600kW。用水闸防止潮水倒灌,而利用水泵抽水,可实现每秒160立方米的塘河水外排。

依托该项目建设,除了防洪排涝外,也催熟了瓯江路板块,带动市区“两线三片”开发,促使沿线10多公里土地增值并得到开发。实现了温州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新模式的最初探索。

陈晓汀说,“卧旗排涝泵站”将于明年完工,这样的泵站工程在浙江是数一数二的。建成后,加上配套工程,这里不仅是沿河居民和企业的生命线,更是城市居民风景线、幸福线。

积极牵线甬温两地交流

目前,在温的宁波籍人士有数万人,创办企业近百家,主要从事物流、贸易、软件、服饰、建设工程等领域。温州市宁波商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成为甬温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特别在慈善方面,更是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商会积极参与温州各地的扶贫助学、助残等公益慈善活动,先后10多次在陈晓汀的带领下,向希望工程、慈善机构,向助学、助残对象捐款捐物超过100万元。

陈晓汀是冬泳爱好者,坚持冬泳超过20年,是温州市冬泳协会名誉主席。为了挑战自我,他曾多次在元旦和春节挑战“横渡瓯江”和“洞头半屏海峡”。为了推进温州民间体育健身事业的发展,他还先后出资近40万元,赞助温州“冬泳”“乒乓球赛”和“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等。

在业余时间,陈晓汀积极牵线甬温两地交流,比如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引荐大工宁波校友、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吴慧明博士任职兼职教授;牵线搭桥力促母校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项目的落地;正在助力大连理工大学在宁波办一所中德合作的高校,这将成为温州市宁波商会的一件大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