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姚红: 为温州民营建筑设计业添彩
时间:2021-09-06 15:41:5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人物名片

  姚红

  籍贯:沈阳

  公司职务:浙江憬联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温州市辽宁商会会长

  最近,国家级文化博物馆——洞头东海贝雕博物馆正在紧张施工,将成为温州市一处文化地标,而这正是温州辽宁商会会长、浙江憬联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红的又一得意之作。

  姚红来温州创业28年,是温州建筑设计领域“民营化”开拓者之一。她说,温州是“第二故乡”,她非常喜欢这座城市,愿意为这座城市增添魅力。

  跳出“体制”来温创业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当前流行的网络语如果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不可想象的。那个年代的人们,一心想跳出“农门”,进入“体制”。出生在沈阳的姚红似乎是“例外”,她一心想跳出体制,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1984年,21岁的姚红大学本科工民建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事业单位的工业设计院——沈阳机电研究设计院担任建筑设计师。工作六年后,她觉得难以发挥专长,于是停掉工作去天津大学建筑系继续深造建筑专业。两年学习结束后,她去了沈阳一家建筑设计院,成为该设计院的业务骨干。

  1994年7月,沈阳热力设计院温州分院招收建筑设计人员,首选要会手绘效果图,姚红想都没想就应聘了。她说,来温州就是想离开沈阳,离开“体制”的约束。其实,沈阳热力设计院依然是国有体制,温州分院也只是在分配制度上有些自主权罢了。

  在沈阳热力设计院温州分院工作两年,姚红的心又开始躁动起来。1996年底,她决定辞掉当时年收入8万元的工作,创立自己的设计院。

  姚红说,温州的民营经济很有活力,还有企业灵活的分配体制,给了自己留下来的理由。

  一肩挑起“设计院”

  姚红自主创业的第一步,是设立辽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温州分院,相当于是温州早期乡镇企业的“挂靠”。设计院辽宁部分是“体制内”的,而温州分院是独立的。姚红说,当时像规划设计、园林设计、建筑设计院等,大部分都是国有设计院,自己以挂靠形式设立辽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温州分院,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6年8月,姚红接到创业后的第一单——平阳人民法院的设计项目。为了拿下这个项目,姚红熬了一个通宵拿出建筑方案,第二天早上6点又马不停蹄地送到平阳法院,当天下午便签订了合作协议。该项目设计金额11.7万元,姚红就此收获创业后的“第一桶金”。

  紧接着,水头派出所、市区的万顺大厦、裕达大厦、11号地块等众多大设计项目陆续找到了姚红。

  姚红说,刚起步的几年,事业发展比较顺利,每年接到的设计项目有20多个,年收入150万元以上,这样的业绩对于一个来温州创业的女性来说,已是很不错了,但背后的压力也不小 。

  当时的温州,建筑设计师奇缺。刚创办设计院,一没资金,二没人才,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白天跑业务,晚上做设计。接到设计项目后,从做方案、施工图到后期服务,都得“一肩挑”,熬夜通宵是常事。当年在温州,就连打图、晒图的图文社也寥寥无几,不管春秋寒暑,她都要骑一个来小时的自行车去打图晒图,可以说她既是设计院负责人,也是设计师,还兼做文员。

  认真的态度、良好的服务、精湛的技术,赢得客户的尊重和认可,也赢得了更广阔的设计市场。

  功成名就背后的坚强

  就在姚红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2000年,她为了生孩子,关停了辽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温州分院,安心待产。

  2000年,她的儿子出生,但在2岁时被确诊为天生脑神经损伤的自闭症儿童,需要24小时看护陪伴,她只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家庭上。

  2001年,她带儿子到沈阳待业,2002年6月把儿子放在沈阳父母家中,只身回到温州重新创办了沈阳机电研究设计院温州分院。

  2003年,“非典”疫情几乎让姚红的业务无法开展,好在她前些年在温州建筑设计界打下良好的基础,接到文成县一个4500亩的项目规划方案业务,让她重燃再创业的信心。2003年9月,她又接到“温州阳光丽景公馆”设计项目。

  业务慢慢多起来,设计院也慢慢壮大。2017年,姚红和沈阳机电研究设计院在温州已经小有名气。同一年,她正式创建浙江憬联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算是完全脱离“体制”,这么多年也有了可观的收入。

  姚红发现,温州很多装修设计公司不会做消防设计,所以她逐步对消防设计进行深入研究,已成为温州在消防设计方面最知名的设计企业之一。

  姚红说,经过多年的拼搏,如今公司已经不用刻意去找项目,而是等客户上门就足以维持企业的发展。作为温州民营建筑设计业的开拓者之一,她也算圆了作为一个来温创业者的梦想。

  不过由于儿子的原因,她除了公司的事情,现在很少外出应酬。

  温州省级异地商会 唯一的女会长

  在温州有17家省级异地商会,姚红是唯一的女会长。

  目前,辽宁在温创业务工人员约6500人,辽商企业400家左右,主要涉足建筑、生态农业、餐饮、商贸制造等行业。成立温州市辽宁商会,起源于2006年9月组建的“东北同乡会”。当时,姚红是筹备者之一。2016年,看到温州成立了多家异地商会,在温创业的辽商想以“同乡会”为基础,成立温州市辽宁商会,一方面加强在温辽宁人的联系,也能为温辽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会长人选直指姚红。

  虽然姚红很愿意为组建商会多出力,但家庭原因让她很犯难。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利弊平衡,2017年11月19日,温州市辽宁商会成立,姚红成为首任会长。姚红说,组建商会为了给老乡们一个温暖的家,担任会长一职也是回报社会的善举。

  经过几年的发展,商会已成为在温的辽宁籍企业家一个交流互助的平台。在姚红的带领下,商会在结对助学、关心弱势群体、拥军爱民和向灾区捐款捐物等慈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姚红说,女性创业不易,担任商会会长一职事情会更多,再加上孩子的特殊性,这一切的力量都来自爱人柳国荣的大力支持。磨难和成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