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温州聚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建设 “大好高”昂起高质量发展龙头
时间:2021-09-09 09:27:5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金秋时节,瓯越大地上“大好高”项目纷纷昂起龙头。

这边,科技创新动能释放,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联袂发力,助力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瓯江实验室成立以来,聚焦多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有序推进32项年度建设任务,努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中国眼谷面向三年打造百亿眼健康产业规模集群目标,中央孵化园开园一年多来,紧盯头部企业招引落地,累计招引注册科技型企业109家,建立世界500强和上市公司联合研究院17个……

那边,“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势头正劲,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热潮持续升温——

全市上下把谋大招强作为“一号工程”,今年以来谋划招引百亿级产业项目数量大幅增加、覆盖面持续扩大,全市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签约251个,开工入统129个,完成率86%。

秉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温州当前正抢抓用好扩大有效投资、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等“窗口期”,以虎口夺食的气魄大抓产业,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让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温州、茁壮成长,努力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科创引领 提能造峰

推进高精尖项目多点开花

日前召开的温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推进会传来好消息,我市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6家国家级学会合作签约,浙江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等10个重大创新平台,以及中国基因药谷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14个重大项目同步签约。

聚焦“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动能输出,推动高能级平台提能造峰、重大项目落地见效、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让温州高精尖项目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位于龙湾区的温州北斗产业基地已进入建设加速期。该基地围绕北斗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精准锚定“北斗+5G车联网”“北斗+国产芯片”“北斗+交通应用”三大北斗产业招引方向,深度推进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产学研成果向温州输送,引育北斗产业龙头企业。目前,已成功招引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好运联联等18个优质产业化项目,初步取得阶段性攻坚成果。

像北斗产业基地这样的创新型、引领性项目,正在温州的创新版图上,呈现出竞相绽放的绚烂景象。

继瑞浦新能源一期二期三期项目之后,青山实业再度落子温州,签约落地总投资超300亿元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乘着“双碳”战略实施的东风,该项目将生产技术领先的、满足大规模生产要求的高端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引领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聚。

链式招引 加速裂变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大项目之于一地发展,往往具有“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意义。

正威国际集团与平阳县牵手,开工建设温州首个投资额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目前,正威(平阳)研究院已在平阳县滨海新区揭牌,并于9月实现部分投产。“项目聚焦金属新材料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建成后将为当地创造相当规模的经济体量、利税和就业岗位。”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龙头企业的强大实力,还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壮大新材料产业规模,有望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优质项目落户温州的同时,在温企业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亦如火如荼。华峰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鞋革树脂生产企业,在瑞安打造的年产3万吨PBAT项目生产装置日前调试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抢抓“双碳”机遇切入可降解材料的新蓝海。

纵观全市各地,拟建、在建项目提质增速,奋力攻坚。目前,新投产重点制造业项目53个,正泰科技创新创业园、德力西集团智能园、磐石云数据中心等3个超10亿元项目已顺利投产。 

项目为王 强化保障

跑出项目建设投产加速度

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作为省“152”工程重点项目、浙江“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是泰顺县目前最大的产业项目,对推动泰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意义重大。

项目业主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说:“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便深得全县上下的关心与支持。泰顺县相关部门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帮助企业破解政策处理难题,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确保项目零障碍推进。”

这是我市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个缩影。如今,这样的服务模式,已成为温州推进重大项目进展的有力手段,在全市各地以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式全面推广。

今年实施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工作方案,提出滚动完善全市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张清单”,整合建立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全市不同阶段重大制造业项目纳入数据库,实现项目的信息化闭环管理。

“机制的完善和平台的搭建,将进一步厘清职责分工,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无论项目在哪个阶段,都能做到服务不断档。”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挂钩联系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机制,对符合地区产业导向、达到规模体量和投资强度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配一个团队”,打好挂钩联系服务、代办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程闭环管理组合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