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党建 > 新生代温商
柯金顶:泉温兄弟情,爱拼才会赢
时间:2022-03-15 14:20:4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人物名片

  柯金顶

  出生年月:1978年10月

  籍贯:泉州南安

  公司职务:泉兴阀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温州市泉州商会会长

  泉州人柯金顶2000年踏上温州,从阀门学徒、营销员、阀门企业创始人,到温州市泉州商会会长,引领和团结一大批在温泉商融入温州这片热土,为温州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一言之美,贵于千金

  温州和泉州有许多相通之处,温商有敢为先下先的精神,泉商有爱拼敢赢的勇闯精神。两地都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还共同拥有阀门产业。泉州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做水龙头阀门,经过数十年的积淀,已形成百万阀门销售大军。

  2000年,柯金顶离开老家泉州针织厂,跟随亲戚来到温州。刚开始在阀门厂当学徒、装卸工、杂工,一天下来累得不能动弹。好在当时年轻,睡一觉便可以满血复活。在当学徒的过程中,他深入了解了不同阀门的品种、性能、用途。3年后,凭借闽商善贾的天性,他接下了第一单业务,委托瓯北的阀门企业生产。之后便接下第二、第三单业务。有时根据客户的需求,在温州找不到相应的阀门产品,便跑到泉州找到废弃的阀门拿到温州当样品加工生产。

  2005年,柯金顶在上海注册成立上海泉兴阀门有限公司,承接全国各地的阀门生产订单,公司业绩风生水起。

  柯金顶说:“一言之美,贵于千金”。公司业务每年不断提升,但业务员却没几个,靠的就是产品品质和客户口碑。为把好产品质量关,他经常亲自当质检员,通过一个便携式检测仪,10秒钟就能测出产品是否达标。他把“堂堂正正做人,清清楚楚做事”作为人生信条。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回想20多年的创业之路,柯金顶很感谢温州。他说,现在取得的成就与温州这片热土分不开。他坚信,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2004年,柯金顶开始创业,没有资金,没有厂房,更没有设备。当他接到第一单业务时,连押金都交不齐。他跑到永嘉瓯北的一些阀门厂,老板了解情况后,答应在交不齐押金的情况下帮他生产,让他的第一单业务顺利起航。后来业务做大了,也存在年底客户资金回笼不及时,无法给阀门厂支付货款的情况。有的人会选择跑回家“躲猫猫”,而他主动跑到阀门厂解释情况,虽然不免遭骂,但他承诺追到客户的钱,一定第一时间还货款。随后,从客户那里陆续追到多少钱,都第一时间转给阀门厂老板。几次下来,老板对他的人品逐渐认可。有时打100万元定金,可以拿到300万—500万元的产品,为前期的创业减轻了资金压力。

  柯金顶说,温州人是讲诚信的群体,一旦认可你,就会信任你并极力帮助你,这在其他地方很难做到。作为受益的在温异地商人,也想把这种优秀品德传递出去,让诚信温商名扬天下。

  2020年,温州市泉州商会换届,柯金顶成为第二届商会掌门人。他要求商会会员一定要把诚信两字放在首位,不仅做人要诚信,做产品也要诚信,不偷工减料,严格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标准含量来做。

  抱团取火,共渡难关

  目前,温州市泉州商会近230家会员企业,涉及阀门水暖、陶瓷布料、建材、服装鞋料等多个领域。其中,70%的会员单位从事阀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疫情之前,阀门出口占较大比重;疫情之后,运输线受阻,阀门的外贸业务大幅缩减,阀门行业纷纷转向国内市场。

  为此,商会推出一项“会员之间以物换物”的政策,如一家企业接到客户的订单,可能需要三种阀门产品,而这家企业只有两种产品,另一种产品与商会会员内的企业以物换物,以此激活商会会员之间的产品交流,增加企业内循环,提高企业的产能和销售。2021年,商会会员企业以物换物高达近千万元。商会积极鼓励会员企业内循环,再发展国内同行企业新循环,逐步发展国内国际大循环的步伐。

  目前,在温泉商的企业大多属于中小规模,大多散落在永嘉、龙湾、鹿城等地,没有形成一个集中的产业园。为加强会员之间的抱团交流,由商会执行会长陈建团牵头9家生产不同阀门产品的会员企业,拿下永嘉瓯北泰通工业园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楼,一站式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

  柯金顶表示,让泉商和温商一起携手,践行“泉温兄弟情,爱拼才会赢”这句口号,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合作共赢新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