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陈训蒿:拼搏奋斗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2-05-25 10:23: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人物名片

陈训蒿,锦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锦州旭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说创业者就要吃得苦中苦,尝得难中难。他说,这是一个双创融智大发展的时代,不学习哪里跟得上脚步。

作为锦州旭峰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训蒿从创造眼镜王国到打造地产事业,他把准发展趋势,不断挑战自我,博弈商海,永远走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

作为锦州市温州商会会长,陈训蒿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商会会员企业投身当地各项事业的建设,并且始终关心和助力家乡的发展,为两地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 创业路上风雨兼程

瑞安大南乡是陈训蒿祖祖辈辈的安居之地。当改革开放的契机伴随着春燕衔泥而至,陈训蒿的父辈们创办了集体企业大南陶瓷厂,从发展壮大到80年代衰落。他清晰记得从小喜欢跟随父亲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年幼的他暗下决心长大一定要出去闯一闯。

初中毕业后他走出了大南山,四处学艺,参加服装裁剪设计、工厂机床工等多种培训。1990年,陈训蒿的姐姐、姐夫在绍兴从事眼镜行业,由于工作需要招聘人员,他毅然决定抓住这个难得走出去的机会去了绍兴。

为了尽快融入当地生意圈,他早出晚归,到处报班学习,不耻下问,饿了吃碗凉皮,渴了喝口凉水,三个月时间他便学会了流利的绍兴话。经过半年时间磨炼,接待、下单、验光、配镜、售后,每一个步骤都做得井井有条,顾客非常满意。“那时候每天6点钟起床,晚上9点钟才下班,无论刮风下雨都守时准点。”陈训蒿说,两年多时间自己迅速积累了生意经验,为人处事能力也日益提升。

“后来一位老乡转让店面,这个机会给我带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陈训蒿回忆,当时靠着家人亲戚的支持以5万元的价格盘下了店面,一年后就回本盈利了。“到了1995年,每年利润达到六七万元。虽然收入可观,但我感到必须具备更多的知识提升管理能力,于是我边开店边学专业知识。”通过几年的奋斗,陈训蒿的眼镜店无论在规模、品牌还有影响力上,在绍兴都小有名气。此时,他也把品牌建设放在了第一位,着手做眼镜连锁企业进驻各大商场。宁波、慈溪、苏州、南通、杭州……连锁店全面开花,几年光景就发展到十几家。

2006年,陈训蒿挺进上海大都会,筹划自己的眼镜王国。他以上海为龙头,成立科比眼镜有限公司,将所有门店品牌归于公司旗下,集团化管理,当时区域营销辐射到了浙江、江苏等长江沿线省市。

正当眼镜店如火如荼,陈训蒿用他多年练就的嗅觉意识到了市场潜在的危机。随着互联网行业蓬勃兴起,阿里巴巴等淘宝网商对实体店的冲击初露端倪。实体经济遭遇寒冬,眼镜店的效益也开始下滑。

陈训蒿说,当时以温州为代表的炒房团掀起了全国并购房产热潮。房地产业增长空间大,市场持续炒作,受火热场面影响,他开始关注市场群体,将目光转向房地产领域。他认为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关系百姓刚需,有一个释放扩大效应,老有所养、家有所居,是中国人永远离不开绕不过的一个主题。理清思路,研判前景,锁定方向,陈训蒿以温商特有的果敢与胆识做出转型决策,他斩钉截铁关掉并出售大部分眼镜店,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做出转型房地产行业的决定。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考虑把锦州作为转型房地产行业首发投资城市时,陈训蒿表示,当时辽宁省政府到温州项目推介会上看到锦州发展商机,经过了解调查锦州是东北华北交通枢纽,文化历史悠久,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也是渤海湾沿海重要节点城市,他非常看好这个市场。

■ 挑战自我华丽转身

随着城镇化迅猛发展,南资北上、产业梯度转移,给三线城市商业地产带来了更大升值空间。“让改善型刚需和投资型地产有了放矢之地,会给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回报。”在锦州这座文化古城,陈训蒿先后创办亿隆置业有限公司、亿隆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他表示,投资业态种类很重要。“拿亿隆国际广场开发的产权商铺来说,它涵盖了购物中心、百货、超市、商业街、主题商场、专业市场、写字楼等多种业态。在开发的同时考虑到了招商合作的类型。此后,亿隆联手兴隆,两大品牌强强联合,投资者完全不必担忧后续的宣传和配套。所以自身的投资业态有特色,有品质也是开发楼盘销售成功的重要保障。”聊起投资商业综合体,陈训蒿侃侃而谈。

陈训蒿谈起亿隆的开发也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从团队考察、调研、论证、谈判到土地摘牌时,发现地块价格已将近翻了一番,开发难度空前增大。面临巨大的投资压力,陈训蒿和股东同舟共济,经过专业团队缜密测算、科学设计,最终将项目拿下,定位为以商业综合体为核心、高端居住为依托的综合性一站式商住楼盘,于2010年7月正式动工,2014年按时交付使用。

亿隆国际在锦城一亮相,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它打破了传统商服餐休的业态模式,迅速带动了桥南商圈的大发展、大繁荣,并为松山高新产业园区商圈高端配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踏破铁鞋无觅处,有了第一个成功的案例,2013年,陈训蒿再次亮剑,与旭峰集团携手合作,取得空军医院地块,兴建高端改善型社区香榭里花园,为锦城又添一处具有引领意义的高品质住宅示范小区。

说起对事业未来展望,陈训蒿说自己的目标是能够成为高端品质住宅开发的引领者,向中国领军巨人万科、绿城那样,把“美丽建筑、美丽城市”的安居之梦落实在百姓人家的生活里。

■ 引领商会回报社会

作为商会会长,陈训蒿认为要把商会建成温商在外创业抱团的家,给予温暖、支持、保护。锦州市温州商会会员企业涉及五金机电、食品加工、百货超市、钟表眼镜、服装鞋帽、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等行业。多年来他带领商会,联系帮助困难群众、失学儿童,连续4年每年助力,义县张家堡镇谷家屯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他说,通过走访被帮扶的贫困户,获知助学帮困资金已使22户贫困学生受益,全村没有辍学的孩子,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在商会扶贫的资助下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心中真是高兴。感到为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做好事,实现了温州人扶贫济困、义行天下的理想。他还带领商会积极联系温商企业,为温商解决困难,推动促成温州、锦州两地招商引资项目200多亿元,达成企业合作项目十余个。

疫情发生以来,商会响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在防控物资短缺时候通过多方渠道采集口罩消毒水等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商会党员干部带头发起捐款捐物共募集现金118000元,物资20多万元用于温州锦州两地疫情防控需要。

生意场上的陈训蒿雷厉风行、恪守商道,生活中的他非常平易近人。他说自己喜欢热闹,爱交朋友。他称自己为行者,因为他爱好旅游,另一层意思则是,人不能停止学习的步伐,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2010年他参加了大连房地产高峰论坛,并做主旨发言。2012年他成为辽宁浙江商会副会长,锦州浙江商会常委副会长,2013年,他担任锦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14年他加入锦州创业邦、帮创业导师团,2016被锦州市团市委评予锦州十大新锐企业家奖……参加了第二、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在大学生创客的咖啡厅里、在扶贫救弱的爱心团队里、在企业发展的高峰论坛上,都能看到他在忙碌。

家乡始终是他坚强的后盾,回报桑梓也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温州近年来发展非常快,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和温商回归,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如果有好的项目机会一定会回乡积极参与。”陈训蒿如是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