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2023年温州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三处工作亮点展示
时间:2023-12-20 15:12:2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三处主要负责总部经济,以及休闲旅游、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商贸流通(新零售)等服务业项目的招引、服务工作。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主题主线,统筹抓好重大项目“引进、跟进、推进”,全处室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着力内外融合,建好活动载体,推动在外温商人心回乡、企业回迁、总部回归、税源回流。

亮点一:总部回归成效显著

今年1-10月,全市共招引培育总部项目128个,完成全年高线任务的116%,同比增长28 %;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引进项目中头部企业类项目16个,主要引进中国电子、海康威视等头部类区域总部;税源类总部项目79个,引税达22亿元以上;贸易类总部项目33个,合计销售额约550亿元。

亮点二:优化总部发展环境

(一)开展全市大走访大调研,制定2023年高质量总部项目招引工作市级考核入库要求,完善与优化总部招引考核办法,突出招大引强和项目招引当年达产的导向;推进总部招引数字化建设工作,更新提升总部招引信息化系统,加速推进规范报送、在线审批的程序。

(二)召开2023年全市总部经济工作会议,提升全市投促系统业务素质和能力。邀请市税务部门、统计部门在研习班上进行业务指导和授课,及时解决项目招引过程中发生的各类问题,为项目招引可行性和政策兑现法制性等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指导与服务。

(三)围绕总部经济政策、总部企业引育方法路径等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关于杭温两地总部经济政策的对比分析报告》,拟出台《温州市总部企业星级评定办法》,推出八大礼包,以进一步优化评定程序。

640.jpg

亮点三:做好项目精准招商

(一)大力推进滨江CBD总部招商建设。4月21日,世界500强青山控股集团签约落址滨江商务区399米温州第一高楼的青山总部大楼,5月4日,正泰集团温州区域总部、华峰新材料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万洋科技研发总部大楼等8家企业10幢楼宇顺利开工建设。每月召开市投促、城发集团、鹿城区等三家单位组成的项目招引专班工作例会,积极对接头部企业招引工作,逐个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进项目进展。

640 (1).jpg

(二)做好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工作,承办招商项目资本对接专场活动,邀请项目路演,包括数字贸易&智慧卫星产业项目、氧化物半导体气体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星创环保项目等多个高科技创新领域,吸引了全国各地产业基金投资机构、全国各地温州商会等近百名投资人参会。

640 (2).jpg

(三)探索打造政府、产业、资本三方互动平台,在2023世界温州大会上启动温州民营投资基金,一期启动基金10亿元,着重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温州市两大万亿产业集群,集聚海内外温商资本,为温州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注入世界温州人力量。

亮点四:深入拓宽招商渠道

(一)积极开展一系列文旅、商贸项目考察,做好“5050”共富计划的总部招引落地工作;开展“山区共富 温商同行”百名全国异地温州商会秘书长走进泰顺、百名粤港澳温商苍南行等活动,发放总部招商宣传手册300多册。

640 (3).jpg

(二)精选一批优质项目作为重点招引目标,共梳理文旅、养老、商业咨询企业共73家,发挥全市五大驻外招商引智联络处作用,实施一对一小分队上门精准招商。

(三)开展全市百家商会促消费行动,加快推进消费出口专班相关举措,协同谋划培育“首发首店”经济新业态,协同举办“首发首秀”活动,持续引导更多知名品牌首店和在温举办首发首秀活动。

总结典型案例

640 (4).jpg

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总部招引、基金招引典型案例大提炼,分别报送《“四海归航”助力内外融合 推动温州市总部经济不断发展》《温州市总部高质量发展》《温州滨江CBD建设---形成总部经济集聚效应的“温州样板”》《瑞安市以“1+N”产业基金引领招商集成改革助推优质企业项目“落地生根”》给相关部门,争取列入全市的典型案例、共富案例以及选载入《探路者》。撰写《温州市四条通道全面推进总部经济招引工作,实现“全年红”》分别被温州政务信息(每日要情)第199期、温州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网站刊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