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温州500名招商引智专员“藤蔓”延全国
时间:2023-05-23 09:52:4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今年是浙江全面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为续写好新征程上“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浙江省委在新春伊始提出,实施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三个“一号工程”。

浙江日报“潮新闻”推出《“一号工程”上新记》系列策划,聚焦“新”和“实”,挖掘温州各地在推动“一号工程”工作中涌现的新思路、新打法、新成绩。本期聚焦我市开展驻外招商引智工作,将“地瓜”藤蔓延展全国,招引项目和人才的做法和成效。

“发挥招商引智专员政策宣讲、信息分析、项目跟盯、回归服务的作用,驻北京招商引智办平阳分部已经促成7家总部回归,预计税收超2000万……”近日,温州市驻北京招商引智办负责人郑昆在盘点梳理工作时难掩欣喜。

招商引智对做好经济和人才增量文章非常要紧。去年以来,温州成立驻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杭州、湖北武汉招商引智办事处,并先后派出约500名“精兵强将”开展一线招引,将“地瓜”藤蔓延展全国,招引项目和人才。

东西南北中,各个驻外招商引智办结合当地特色进行对接。温州市驻武汉招商引智办充分利用温州高能级科研平台,瞄准深挖科创资源,依靠温州数安港、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平台,实现对接赋能。如在对接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过程中,成功引入武汉大学“知室”团队。该团队致力于使用高精度空间计算技术,打造全要素高保真的数字空间“孪生数据基座”。

“北京央企资源丰富、温商集聚,我们主动上门拜访对接,加强温州的对外合作。”作为驻外招商的重要一员,郑昆和65名同事一起,跑遍了北京、天津等城市,走访了上百家央企、温籍商会,参加各类招商推荐会、产业对接会,每到一处,他们把温州的产业政策和项目需求详细说明、深入对接。

在走访北京温州商会、山东省温州商会过程中,得知有几个产业与家乡的匹配度较高且温商对家乡也有投资愿意。郑昆和同事一行马上赶到商会与相关负责人洽谈,介绍家乡招引政策,政策加上乡情,在外温商也被打动了。之后,经过投促等相关部门的跟踪对接,经过多轮谈判,最终在各方努力下,促成了山东合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温商企业总部在平阳落地,促成楚天龙公司与平阳签约10.2亿元智能卡生产基地、蓝商集团与泰顺签约30亿元蓝商绿色智造产业基地、中乐集团在苍南投资15亿元建设霞关沛垒沙滩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制造和文旅项目。

这些招商专员如一根根藤蔓,伸向全国,一个个重量级项目的大门被不断敲开,将温州与全国的重大项目相联。“我们团队的人既要懂产业、通政策,也要善谈判、重感情、勤服务,市县两级联动,发挥驻点前沿阵地的优势。”温州市驻深圳招商引智办事处主任徐华南称,通过驻点招商、产业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靶向招引实力名企、潜力企业和“高精尖缺”人才,推动累计168亿元项目投资。

驻外招商引智专员一头熟悉温州,另外一头又身处项目招引的第一线,起到中间桥梁的作用。他们与属地政府紧密联动,实行专人全程免费代办机制,让企业“不跑腿”,问题“家中办”,真正省心舒心地完成总部回归全过程。同时,积极帮助总部回归企业落实办公场所,使其安心注册落地。一年来,温州各驻外招商引智组,累计跟盯对接项目(人才)信息2251条,签约落地254条。

此外,为了推进项目进展,温州还成立招商引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紧盯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开展重大产业项目跟盯推进,为向全国延展的“藤蔓”厚植土壤。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贾黎春:

据统计,目前有245万在外温州人商行天下,形成市内外“双百万”市场主体,积累了足以比肩温州本土经济的在外温州人经济。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我们全力抓好外商投资、华商创业、温商回归,特别是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10、高成长性领军型企业“551X”头部企业抓招引,形成世界温州人回温发展、非温籍企业投资温州的生动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