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信息
市党政代表团赴港登门寻合作
时间:2023-06-06 09:25:4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五月的香港,已然入夏。  随之升温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如火如荼,亦是温州南下取经、谋大招强的热情。  聚焦国之所需、温州所能、香港所长,5月21日至23日,市党政代表团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来到香江之畔,考察学真经、登门寻合作,推动温州更好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借船出海深化“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探寻内外温州人互动融合发展新路径。


内外温州人的新赛道  水路相连、港阔水深,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串联了各地技术和资源配置,以不到全国0.6%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2%的GDP,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湾”。  从瓯越大地到南海之滨,30多万温州人扎根这片热土,不断书写创新创业、创造创富“春天的故事”。  赴粤港澳温州人大会之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率市党政代表团,与粤港澳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温籍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青年才俊相聚一堂,畅叙乡音乡情,共话创新创业。  共享粤港澳建设战略机遇,政产学研各界协同助力,让温州此次“南下”收获累累。包括重大产业合作、总部经济、中国眼谷合作、金融合作,以及香港理工大学温州技术创新研究院等22个项目现场签约。一批当地优势产业和优质项目,与温州搭上线。

共推温港联动合作共赢,香港的国际都会平台、便利营商环境、优质专业服务,让内外温州人开启一场“头脑风暴”。如何借用香港这座“桥头堡”,提升温州对外开放水平?如何更好引入全球领先的生产性服务业,助力温州企业提升品牌、走向全球?在一场场思维碰撞中,内外温州人找寻新机遇、拓宽新赛道。  恰如青山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所言,温州的制造业基础和发展空间,加上香港在资本、贸易、国际化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让温港联动大有可为。项目为王的新引擎  找准温州所能与香港所长的契合点,项目为王是一个共识。  香港是温州第一大外资来源地,也是温州企业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世界500强、头部企业云集香江之畔,成为温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重要着力点。代表团此行走访了李锦记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发出合作邀约。“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资源禀赋,绵延1290多公里的海岸线,让原材料地道、海产特色丰富的温州,与世界调味料头部企业李锦记的洽谈,擦出了不少合作的火花。从海鲜调味品产业链合作,到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再到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及种植,市党政代表团与李锦记酱料集团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孔君道一行的交流,牵引出新的合作契机。

香港维多利亚港。  香港贸发局是国际知名的全球贸易推广机构,副总裁刘会平向代表团介绍了以会展促进项目合作和双向投资的经验,乐意用贸发局的展会经验和全球网络,助力温州企业寻求外资合作、拓展国际市场。随着市商务局和香港贸发局合作协议的签署,两地交流合作机制愈加顺畅,温州引进外资、温企赴港参展、专业服务引入有了更多便利,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有了更多可能。城市发展的新理念  学习取经,是代表团此行的重要目的。  港铁九龙站,一块指示牌,指引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向左,是连接机场的高速铁路,以及跨境巴士站;向前,是高端住宅,公共休憩空间;向右,是商业地标、艺术公园、戏曲中心等等。港铁九龙站 图自《九龙超级交通城》  这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TOD综合开发的杰作。“建铁路就是建城市”,在香港深入人心。而这一理念,恰恰与正在推进的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不谋而合。  TOD开发,香港在全球独领风骚。港铁中国内地业务拓展总经理鲍风向温州介绍了公司“轨道+物业/社区”模式、开发实例,以及“一个地块五次利用”的经验,道出了双方在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新典范上的合作空间。  走出九龙站,维多利亚港微风拂面,国际大都会风采淋漓尽致。拥江发展的温州,在瓯江新城建设、滨江CBD塑造,特别是以全球视角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收获新的启迪。


香港理工大学与温州渊源颇深。此次代表团走进理大,香港理工大学温州技术创新研究院项目的签约落地,让双方“亲上加亲”,开启校地产学研合作新篇章。走访理大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服务研究中心等地,双方话创新、谈项目,为推进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打开了新的空间。  风正劲足,扬帆破浪。这趟取经之行、合作之旅,或开拓视野,或对接洽谈,或深化合作,温港联动的种子,正待结出更多双赢的果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