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龙港探索“基金+”招商运营机制 2023年收到各基金推荐项目81个
时间:2024-02-08 16:21:3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龙港积极探索“基金+”招商运营机制,2023年收到各基金推荐项目81个,考察对接32个,签约落地3个,由省金控推荐的国电投异质结项目跑出了211天实现从拿地开工到投产的央地合作加速度。

据介绍,龙港打造“基金+招商资源”模式,出台招商“龙八条”,明确投资总额3‰等中介机构奖励办法。围绕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后与瑞力、华工创投等36家达成业务合作关系,与6家资本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深入挖掘基金隐藏项目资源。

640 (76).jpg

640 (77).jpg

通过“基金+招引模式”,龙港组建产业基金4支,总规模达30亿元,以股权投资、合作基金等多元、灵活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同时以合作基金为载体用财政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另外,出台产业基金管理办法,成立由市领导担任主任的基金管理专班,对基金招商的全过程进行风险管控,保障各类基金良性运转、循环使用。同时借力产业基金代理人、投资经理人脉朋友圈资源,获取第三方专业评价意见,破除以往工作单方听取项目方推介的片面性弊端,以“穿透式调查”,不断提高项目招引研判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随着全国各地招商引资项目竞争越来越激烈,县级行政区特别是新生城市面临项目来源少、资金扶持少、专业人才少等先天瓶颈问题,当遇见项目风险大、资金缺等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龙港“基金+”招商机制和实践,成功为招商引资工作引流项目来源、提供资金支持、分散项目风险,启示招商工作“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巧借民间资本和力量,推动“小地方、大作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