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专栏 > 招商简报
2017年温州招商简报第8期 总第503期(5.31)
时间:2017-05-31 10:16:1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经合办 字号:[ ]

【市级动态】


●马达加斯加部长纳尔松一行访问温州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我市派驻异地第二批招商专员结束年度任务

●我局举办2017年全市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

【县(市、区)、功能区一把手动态】

【项目资讯】

●温州空港新区签约现代生态农业园项目

●龙湾拟引入中国晓雯音乐教育集团总部

●瓯海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洞头区成功签约海上风电项目

●中外顶尖设计团队加盟温乡城项目

●永嘉县将建全国最大船舶照明灯具生产基地

●6家温商企业总部落户平阳宠物小镇

●平阳星际科幻谷文化园主体工程项目完成公开招投标

●工业设计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浙南产业集聚区

【经验交流】

●乐清市积极开展外出招商活动成效初显

●永嘉“保姆式”方式培育特色小镇

●泰顺县组建招商引资攻坚团

【工作简讯】

 

马达加斯加部长纳尔松一行访问温州


  5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会见马达加斯加总统府总统项目、领土整治和装备部长纳尔松· 拉菲迪马纳纳一行。副市长苗伟伦,市政府秘书长彭立华参加会见。

  张耕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以中非商会为代表的温州企业家能把好的经验、技术和制造能力带进马达加斯加和非洲,同时在贸易、旅游、文化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共同发展。纳尔松希望双方能进一步紧密合作,尤其加大与温州企业的交流联系,促成更多具体项目落地,推动两国友谊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后,代表团一行考察访问了正泰集团(温州市中非商会名誉会长单位)和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市中非商会理事单位)。下午,纳尔松一行参观了温州市中非商会,并与商会会员召开座谈会。双方还就温州企业在马投资及马达加斯加具有的优势进行了交流,共同期待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实现双方共赢。(温州日报 温州中非商会)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召开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温州招商工作现状,5月10日,副市长汪驰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和项目业主方代表,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

  会上,华润电力、明泰标准件公司等项目业主方代表分别介绍了项目情况,并对温州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郑邦良和市商务局局长郑向东、第二批驻外招商工作组组长代表及相关县市区、功能区分管招商工作领导分别汇报了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等工作情况。

  副市长汪驰在听取汇报后,对全市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紧盯目标,制定可操作计划;二是扬长避短,出台精准招商政策;三是立足自身,创新有效招商方式;四是形成合力,营造全社会浓厚招商氛围。(办公室)

 

我市派驻异地第二批招商专员结束年度任务


  5月11日,我市派驻异地第二批招商专员结束年度任务,迎来总结大会。一年来,第二批招商专员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和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8个招商组收集客商信息近3700条,报送项目信息687条,招引落地项目54个,其中22个项目实现到位资金26.86亿元,协助开展2次全市性重大招商活动,推动19个项目签约。

  总结大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郑邦良指出,35名招商专员对外广泛宣传招商政策,积极推介招商项目,努力促进在外温商的产业回归、技术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智力回归,切实发挥了招商先锋和突击队的作用。他强调招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敏感性,提升对重大招商信息的全局综合研判分析,运用好各类信息资源平台,做好我市重点产业载体招商引资工作。

  招商专员工作是我市的一项创新举措,首批招商专员的派驻始于2014年年底。今年我市将在前两批招商专员的实施基础上,优化组合好派驻力量,继续在重点区域派驻第三批招商专员。(办公室、项目处)

 

我局举办2017年全市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


  5月23日至24日,我局在市委党校举办2017年全市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全市160多名招商干部接受了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

  开班仪式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赖晓华做动员讲话。培训班邀请了省浙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嵘、省发改委合作交流办王强分别解读全省浙商回归“5213行动计划”和省浙商回归统计办法。原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温州大学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力教授为学员们讲解当前经济新常态和新产业。我局业务处室相关人员还讲解了招商项目前期推进、考核办法和统计制度等内容。

  培训中,授课老师和学员们进行了积极互动,一些学员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问题,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授课老师一一予以回应,学员深受启发。(统计考核处)

 

县(市、区)、功能区一把手动态

 

  ▲5月2日至5日,龙湾区长周一富率队赴深圳、中山开展招商考察,学习借鉴两地项目开发建设经验,考察企业和项目,并诚邀企业负责人和在外温商来龙湾参观考察和投资兴业。(龙湾招商局)

  ▲5月8日至13日,瓯海区长王振勇率队赴上海、北京、济南、武汉等地考察,成功签约招商项目4个,总投资56亿元,同时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约成立温州市瓯海区(武汉)人才工作站,引进华科三维、优制网、顶智科技等9家领军型人才企业落户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瓯海区招商局)

  ▲5月9日,乐清市委书记、雁荡山管委会党委书记林亦俊率队赴北京中青旅总部开展招商考察,并与中青旅总裁张立军等进行了合作洽谈。下一步中青旅拟来温实地调研,寻找雁荡山旅游开发切入点。(雁荡山管委会招商局)

  ▲5月3日,保利公司负责浙南区域高管来瑞安考察滨海新区,市长麻胜聪等接待了考察团一行。项目对接会上,双方展开探讨了核心起步区控制性用地功能和城市设计用地规划事宜等相关事宜。(瑞安市招商局)

  ▲5月2日, 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主持召开永嘉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姜景峰总结评价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要求全县上下自我加压、自我倒逼,确保实现“半年红”“全年红”。(永嘉县招商局)
    ▲5月13日,南陈温泉小镇项目开工仪式在云岭乡南陈村举行,永嘉县长林万乐宣布项目开工。该项目为温商回归项目,占地面积4800多亩,总投资15亿元,已纳入县级特色小镇名单。(永嘉县招商局)

  ▲5月19日,永嘉县长林万乐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桥下镇督查重点项目工作,实地考察了温商回归项目--瓯越山庄。(永嘉招商局)

  ▲5月29日,永嘉县长林万乐考察调研农业重点招商项目--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园,实地察看该项目“五园一带一古村”的总体布局情况,并指出要创新“农旅融合”模式,助力山区群众致富。(永嘉招商局)

  ▲5月25日,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组织召开全县招商引资暨土地要素破解工作汇报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努力推进政策处理和项目落地,防止企业外流现象发生,保障土地要素,切实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政策细节问题。(平阳招商局)

  ▲5月4日至6日,平阳县长陈永光率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赴贵州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走访企业,深入对接和洽谈项目,相关乡镇与安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丰联矿业集团签订了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平阳县招商局)

  ▲5月3日,平阳县长陈永光主持召开全县重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汇报会,听取11项世界平阳人大会重点招商推介项目情况汇报。陈永光要求下一步通过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协作配合、及时回应等,抓好项目落实。(平阳招商局)

  ▲5月19日至21日,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率招商小分队赴天津,考察了中国北方五金城等项目,并举行招商洽谈座谈会,听取在外泰顺籍温商对该县招商引资工作建议和意见,号召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旅游等项目。(泰顺招商局)

 

项目资讯

 

温州空港新区签约现代生态农业园项目


  5月31日,温州伊甸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空港新区下属的温州市龙湾标准厂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约现代生态农业园项目。该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约831亩(水域522亩、陆地309亩),包括现代农业开发、苗木种植、观光等经营项目,将以生态湿地公园形式,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旨在打造集种植与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园区。该项目兼具经济功能、文化教育功能和生态农业功能,建成后将免费对外开放,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重效益和谐发展。(龙湾空港新区)

 


龙湾拟引入中国晓雯音乐教育集团总部


  中国晓雯音乐教育集团拟在龙湾中心城区范围内建设晓雯音乐总部及音乐厅,5月22日,借该董事长叶军、校长吴晓雯一行来温参加晓雯音乐龙湾分校开业剪彩之机,龙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主动上门对接洽谈相关事宜,并带领他们参观考察了三处地块。投资方介绍了在龙湾建设晓雯音乐学校总部及音乐厅的计划与构想。下一步,双方将在进一步沟通与交流的基础上,签署实质性的校政、校企具体合作协议。(龙湾区招商局)

 

瓯海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瓯海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强化要素保障,做细项目前期,用心服务全程,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3月中旬,中心区5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商业地产等多个领域,总投资约20亿元。鞋服巨舰大象城作为该区“温商回归”项目建设的亮点和样板工程,总投资20亿元,将于今年6月试营业,8月正式营业。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总投资2.7亿元,将于今年9月招生开学。温州生命健康小镇是该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其中位于小镇核心区的“杰克逊实验室·温州”项目设有25个实验室,总投资约5.43亿元,已完成奠基,将于近期正式进场施工。(瓯海区招商局)


洞头区成功签约海上风电项目


  5月21日,洞头区区长林霞一行专程赴吉林长春,实地参观考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电股份),深入对接后,洞头区人民政府与吉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海上风电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此前自2月份以来,吉电股份有限公司已先后5次来洞头区对接海上风电项目。

  据悉,吉电股份是吉林省唯一一家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综合能源类上市公司,以清洁能源为主要经营特点。此次签约也书写了央企上司公司致力于“用清洁电能点亮‘美丽洞头’”的成功样本。(洞头县招商局)

 

中外顶尖设计团队加盟温乡城项目


  温乡城项目位于永嘉县,总用地面积530亩,总投资170亿元,功能定位为温州城市和楠溪新区城市RBD,由恒天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月25日,中国恒天集团引进美国捷得设计事务所,联合同济大学设计院,在县政府会议中心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深化温乡城规划设计工作。会上,恒天集团楠溪新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文华介绍了温乡城投资开发战略思路和三方战略合作愿景。美国捷得设计事务所总监Paul Martinkovic和同济大学商业建筑设计院院长王建强分别了介绍项目设计理念与战略合作愿景。(永嘉招商局)


永嘉县将建全国最大船舶照明灯具生产基地


  5月4日,海星海事电气集团拍得乌牛街道岭下工业园区2013-5#-1地块使用权,将用于建设年产60万只舰船及海洋工程配套产品项目,总投资5.2亿元,总占地72亩。该项目功能定位为船舶照明灯具、船舶阀门、海工阀门、船舶附件的生产基地、销售物流中心和检测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船舶照明灯具生产基地、我市规模最大海事配套产品生产基地。(永嘉县招商局)

 

6家温商企业总部落户平阳宠物小镇


  在5月29日启动的平阳县首个“宠爱日”暨中国宠物产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期间,平阳宠物小镇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吸引了6家在外平阳籍温商商企业总部落户。活动当天,江西华亨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分别与该县签订了总部项目落地意向书,总生产规模达9.5亿元,计划在平阳宠物小镇建设技术中心、营销中心项目,规划用地约70亩,总投资近5亿元。6家企业将在宠物小镇注册成立总部公司并逐步将其在外部分业务引进到总部公司经营。(平阳县招商局)


平阳星际科幻谷文化园主体工程项目完成 公开招投标


  4月底,平阳星际科幻谷文化园主体工程项目完成了公开招投标工作并正式开工,这也是平阳县首个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完成招投标的重点工程项目。该主体工程项目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文化园场馆、文化街及相关配套工程等。此次采用EPC模式将该项目传统模式近100天的招投标时间缩短到了35天,大大缩短了工期,同时更能发挥工程总承包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将减少设计变更,降低协调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平阳县招商局)

 

工业设计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浙南产业集聚区


  5月4日,武汉华夏星光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与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正式签订工业设计中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拟设立华夏星光(温州)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总部和核心基地,立足温州,面向长三角,为国内外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尤其是激光产业提供一揽子工业设计服务。

  该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目前以租赁方式入驻集聚区,已着手厂房装修等,计划8月份之前人员、设备到位,项目正式实施,并同步启动用地约15亩的设计生产中心建设。此次签约也是浙南产业集聚区实施精准招商和激光产业链招商的又一重大成果,为该区招引国内外优秀激光项目落户增加了砝码。

  据悉,武汉华夏星光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自主设计成果转化的工业设计加智造企业。 (浙南产业集聚区商务局)

 

经验交流

 

永嘉县全省首创“整村置换”开发保护模式

 

  在打造楠溪状元村——屿北古村落文化旅游区项目中,永嘉县以“大建大美”为抓手,提出“以新村换旧村”思路,对5.1万㎡屿北古村整体置换到新区进行保护与利用,在全省开创了“整村置换”开发模式的先河。2014年6月,该县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签订屿北古村整体开发协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30亩,总投资约20亿元。目前,古村外98间老旧房已全部拆除,将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的方式,重新建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100.33亩安置房规划设计和效果图已制定完成,古村保护修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乐清市积极开展外出招商活动成效初显


  今年以来,乐清市积极开展外出招商活动,深入对接大商强企,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多个项目正顺利对接中,3个重大温商回归项目已完成落地或者注册。

  一是“一把手”挂帅外出招商。市委书记林亦俊、市长方晖书亲自挂帅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5月份,先后率队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招商引资,走访对接了中青旅集团、物产中大集团等7家大型央企名企和北京京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天正集团等12家在外乐清籍温商企业,带队领导层次和外出招商次数为近年之最。

  二是积极邀请企业回访考察。为巩固外出招商成效,积极邀请企业回访乐清,实地查看项目,了解政策,深入对接洽谈。1-5月份已对接回访企业15批次,达成了一批初步合作意向。如中青旅集团对雁荡山风景旅游区整体运营、策划、建设表达了浓厚的兴趣,物产中大集团拟在乐清湾港区北港区投资22亿元建设综合配套市场,中核新能计划整体承接乐清总部经济园二期建设工程。

  三是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经过深入对接协调,全程跟踪服务,今年已促成3个重大温商回归项目正式落地或顺利推进建设。其中,通过协调确定项目开发建设模式、容积率等建设指标,促成首个工业地产项目--乐清经济开发区博通慧谷工业地产项目落地;雁荡山意式风情小镇项目投资方已注册成立温州明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雁荡镇和相关部门已着手开展土地利用规划修编,正在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回归设立基金公司,已注册成立温州汇华投资管理合作企业(有限合伙),确定入驻乐清市总部经济园。(乐清市招商局)

 

永嘉“保姆式”方式培育特色小镇


  为全面推动特色小镇的培育进度,永嘉县确立了“保姆式”培育方式保障特色小镇建设,桥下玩具智造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三江瓯窑小镇借力大拆大整彰显“瓯韵”文化,5月开工的南陈温泉小镇也将开启楠溪江温泉旅游的新业态。

  一是精挑细选“保姆团队”。建立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23家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轮流督办、轮流协调,每月召开1-2次推进会,并将协调解决的问题列入“服务中心、助推发展”六大纪律保障行动中进行全程监督。

  二是全力保障“营养供给”。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依然每年新增特色小镇建设用地指标15%;与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10多家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建特色小镇创建的“智囊团”;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按照征地和政策处理、中介和技术服务、项目审批和建设“三线并进”的原则精简优化审批流程。

  三是精准铺设“发展前程”。为保障特色小镇的发展前途,永嘉多途径招商,为特色小镇注入活力,并计划拿出15个总投资达67亿元的大项目放在省级招商平台进行招商。目前,桥下镇玩具智造特色小镇内已入驻教玩具企业296家,规上企业22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6家,拟上市企业4家,亚龙科技装备有限公司已上报省证监会,计划明年上市。(永嘉招商局)

 

泰顺县组建招商引资攻坚团


  为破解招商项目难题,增强破难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泰顺县把打造招商铁军队伍纳入到2017年重要工作计划,根据《关于实施“五团百狮”干部历练工作的意见》,组建了招商引资攻坚团,下设综合产业、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电子商务)、体育产业五个招商工作组,共有11名干部被选派到招商引资攻坚团,并要求在5月底全部到岗。下一步,该县还将出台产业招商工作实施方案,赋予每个招商工作组相应工作职责,落实好办公场所,便于招商引资攻坚狮团更好地开展工作。(泰顺招商局)

 

工作简讯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孝政率市人大民宗侨委一行来我局调研,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招商引资、商会建设和区域合作等工作。(办公室)

  ▲5月5日,我招商局召开机关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动员部署2017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四化”党支部创建等党建相关工作要点。(机关党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乐清人林建海全程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后,林建海带着法国企业家回到家乡温州,与当地企业交流,洽谈项目合作事宜,并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摘自新闻报道)

  ▲5月25日,浪潮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瓯海区开展考察对接活动,并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这也是本月中旬瓯海区长王振勇率队赴济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活动的初步成效。(瓯海区招商局)

  ▲5月15日,瓯海区招商局负责人来到温州文化金融小镇,登门做好招商服务工作,宣传该区在总部、科技、文化、金融、网络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吸引企业总部回归。(瓯海区招商局)

  ▲5月5日,瑞安市招商局组织该市各功能区(开发区)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恳谈会,座谈交流各地今年1—4月招商引资温商回归工作情况、推进计划和主要举措,提出下步工作计划和要求。(瑞安招商局)

  ▲5月9日至14日,永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率团赴贵州省贵阳、安顺、黔西南州、黔东南州等地开展招商考察,并召开了在黔永嘉籍温商回归座谈会。(永嘉县招商局)

  ▲5月19日,第二届珠三角温商高峰论坛暨惠州市温州商会第三届换届大会隆重举行。广东格林精密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宝玉当选新一届会长。在高峰论坛上,经济学博士樊纲、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发表主题演讲,并与温商代表开展互动对话。(商会工作处)

  ▲5月16日,三明市新生代温商联合会成立大会举行,这也是福建省第四个成立新生代温商联合的地级市。会议选举三明市宝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万植为联合会首任会长。(商会党建处)

  ▲5月14日,在滇温商党工委召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会议,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并结合在滇温商实际,制定了《在滇温商党工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方案》。(在滇温商党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