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专栏 > 招商简报
温州投资促进第5期(总第5期)
时间:2019-04-29 11:48:5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市级动态】

●携85个总投资近三千亿元重大项目 温州在京伸出合作共赢“橄榄枝”

●姚高员走访调研市政府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以新发展新业绩回报人民信任重托

●加快产城融合 拉动产能提升 副市长汪驰率队前往上海展开项目对接工作

【项目资讯】

●瓯江口与蓝光集团签订“蓝光·温州水果侠魔法星球文旅综合体”项目框架协议

●瑞安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促成百好乳品与熊猫乳品签订合作协议

【温商资讯】

●温州创办首个亲清政商学堂

【工作简讯】

市级动态

 

携85个总投资近三千亿元重大项目

温州在京伸出合作共赢“橄榄枝”

 

  带着“亲商、富商、安商”的温州承诺,秉承“共兴、共荣、共赢”的发展理念,市委市政府于3月2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2019温州(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携85个总投资约2880亿元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向在京重点央企、国企、上市企业、投资机构及在京优秀温商代表伸出“橄榄枝”,寻求多方互惠互利的共赢合作。

  这是今年我市第一场外出主题招商活动,旨在大开对外开放之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更好地展示温州城市形象、推介温州投资环境、开展现场交流洽谈,让更多企业家更好地了解温州、倾情温州、投资温州,促进内外要素资源有效整合,实现合作共赢发展。活动现场,陈伟俊、姚高员、王军、汪驰、林亦俊、陈胜峰等市领导,与300多位与会嘉宾共叙情谊,共谋发展。

  此次说明会,我市从项目库中精心挑选出50个以PPP模式为主的公共项目和35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既有瓯江口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生产基地、瑞安新能源及芯片产业制造等智能制造项目,也有中国楠溪江源头景区、雁荡山意式风情旅游、梦幻海湾等文化旅游项目;既有黄石健康谷、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等生命健康项目,也有科研型企业总部园、浙南科创小镇等科技创新项目;既有滨江TBD一期、城市核心区亮化等城市开发建设项目,也有市域铁路S3线一期、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据悉,这批项目大多数承办主体明确,合作条件相对成熟,预期经济效益良好。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作温州城市环境推介时,着重介绍了温州在“大产业、大空间、大交通、大环境、大机遇”等5个方面的投资前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朋友了解温州、垂青温州、投资温州,把温州当做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平台、温馨生活的家园。

  在会场设置的洽谈区里,我市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及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项目团队,与会嘉宾开展面对面沟通、一对一服务,为下步项目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姚高员走访调研市政府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

以新发展新业绩回报人民信任重托

 

  3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走访调研投资促进局等9个市政府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看望一线干部职工,勉励大家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的主题主线,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紧抓工作落实,大干快干实干,凝心聚力跑出温州发展的加速度,以新发展新业绩回报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调研中,姚高员详细了解新组建部门运行情况,对开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新组建部门要充分发挥机构改革“队伍1+1等于1”和“作用1+1大于2”的效应,拧成一股绳、凝聚一条心,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新形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姚高员强调,投资促进局要转变理念、拓展职能,做好“新招引项目后续服务保障”和“在温主体新增投资”两篇文章,重点招引大体量、大主体、新产业、高科技、总部型、税源型、外向型项目,做到广交朋友、精准招引、虎口夺食,当好温州人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的“红娘”。

 

加快产城融合 拉动产能提升

副市长汪驰率队前往上海展开项目对接工作

 

  3月12-13日,副市长汪驰率队赴上海对接市招商引资项目。汪驰一行先后考察了金茂集团、瑞安集团、富力集团等多家企业并展开为期两天的项目对接工作。

  在金茂集团,汪驰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并详细了解了企业对接鹿城项目的规划方案。据了解,金茂集团对接温州已落地的横渎地块金茂府项目,该集团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目前已经进驻40个核心城市,持有和运营13家五星级酒店,持有和管理100万方写字楼,是高端城市开发运营领军企业。汪驰表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当下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双方能抓住温州“大建大美”历史机遇,共同探索城市品质提升之道,推动温州产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香港瑞安集团,汪驰就历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与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磋商,双方就理念和方法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汪驰指出,温州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双方要在保留好历史符号的前提下实现城市品质的再提升,接下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要加大与企业的对接力度,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做好对总体方向的研究和论证,保证改造提升规划方案的品质。

  随后,汪驰一行还走访了富力集团、招商局集团、箐视眼科、华院数据等多家企业并召开项目对接会。

 

项目资讯

 

瓯江口与蓝光集团签订“蓝光·温州水果侠

魔法星球文旅综合体”项目框架协议

 

  3月7日上午,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重点文旅企业举行“蓝光·温州水果侠魔法星球文旅综合体”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项目预计投资60亿元,建设用地约600亩,定位为功能复合、配套齐全的城市活力新引擎,规划建设面向以年轻家庭和青少年为主的主题IP文旅综合体——水果侠魔法星球、“耍”文化主题街区以及相关产业配套集群等。其中,水果侠魔法星球主题以魔法为主题,集梦幻、奇妙、欢乐、梦想于一体,定位于亲子家庭、中青年人及怀揣魔法梦想的全龄层群体,预计开工后18个月内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据悉,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旗下拥有上市公司蓝光发展,下辖120余家控股、参股企业。产业布局覆盖文旅、地产、生命科技、金融、互联网科技等业务板块。蓝光发展以“人居蓝光+生命蓝光”为双擎驱动的战略顶层设计,其中,人居蓝光以“地产金融+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基础产业;生命蓝光以“3D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创新支柱产业。

 

瑞安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促成百好乳品与熊猫乳品签订合作协议

 

  日前,瑞安百好乳品厂与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瑞安百好乳品厂创建于1926年,是我国最早的炼乳生产企业。此次,瑞安百好乳品厂采用“擒雕”等注册商标专用权作价以知识产权出资方式占股49%,熊猫乳品以货币出资方式占股51%,共同成立了瑞安百好擒雕乳品有限公司,开发生产“擒雕”牌系列新产品。

  此次合作,是该市创新举措,采用“招商引资,混合经济”方式,在省产交所公开挂牌征集投资方,最终促成了百好乳品以“擒雕”等商标作价与国内炼乳领域细分产业领先者——熊猫乳品的合作,双方携手开发“擒雕”牌产品。这是该市探索国有资产增值路径的一次大胆尝试、大胆创新,以新思路整合新资源,实现了变资产为资本,盘活了国有资产,促进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唤醒沉睡多年的‘擒雕’这枚百年地方民族品牌。

  据悉,新公司成立后将规划用3年时间打开以温州地区为主要销售市场,辐射华东、华南两个重点国内市场的销售新局面;规划在3至5年内,新建一个现代化乳制品新工厂,开发生产“擒雕”系列新产品,重振百年“擒雕”企业雄风,做好资产和资本结合模式创新样板。

 

温商资讯

 

温州创办首个亲清政商学堂

 

  3月4日,我市举行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揭牌暨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开班仪式。作为国内首个“亲清政商学堂”,它的定位为:要像培训干部一样培训企业家,源源不断培养一批“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企业家,推动温州企业更好适应新时代、不断增强竞争力。

  首期开班的有“自主创新研习班”“新生代传承研习班”“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研习班”四个班次。学员对象主要是民营企业家以及新生代温商,包括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在外温州商会骨干人员,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涉企单位领导干部、科处(室)中层干部等一同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解读、企业急需的新知识新金融培训、企业管理实务培训、实地考察、政治历练、理解教育、寻根认同教育等7个方面。培训方式以集中式授课、案例式教学、寻根式研修、互动式实践、挂职式培养等为主。

  其中“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是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市投资促进局与温州商学院承办的企业家和干部教育培训的交流平台。共有40名学员,其中商会会长32人。通过组织干部和企业家重点学习研究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工业4.0、金融改革等内容,促使他们在共同学习、共同交流中找到以学促用的爆发点,努力把学习交流功能用好、做实、放大。

 

工作简讯

  ▲3月25日,市投资促进局举办第二期投促讲坛,特邀浙江大学顾新建教授作《智能装备的发展趋势与前景》专题讲座。各市(区)、功能区投资促进局(中心、商务局)相关人员及局机关各处室、国内招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80余人参加学习。

  ▲3月26日-28日,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夏禹桨带队赴乐清、鹿城、瑞安、泰顺、苍南等地开展调研活动,重点了解今年投资促进工作安排、重大项目进展、总部经济招引等方面情况。

  ▲3月8日-9日,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等一行人赴上海开展招商洽谈活动,走访看望部分上海乐商,鼓励广大在沪乐商回乡创业投资。在沪期间,市政府分别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鸥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部项目回归意向协议,预计总投资额4亿元,每年将缴纳3.5亿元以上纳税额

  ▲日前,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麻胜聪考察上海东方龙商务有限公司,调研中介委托招商等工作。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创的政府委托招商服务外包的国际性商务平台。公司主营业务是助政府精准招商引资,助项目快速对接园区,助企业融资服务创新发展,致力于解决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在全国已与230多家各级政府园区达成紧密合作。

  ▲近期,文成县副县长李标带队发改局、经信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黄坦镇、巨屿镇等有关部门和乡镇一行,前往淳安千岛湖、天津、沈阳进行招商项目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