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党建 > 异地温州商会党建
探寻石家庄温州商会的红色基因:筑温商家园 当政府智囊
时间:2021-05-19 18:52:0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记者在石家庄温商开办的商场里,采访温商党建联盟。

  诞生在革命圣地的石家庄市温州商会,始终将西柏坡精神深植于商会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之中,成为石家庄温商的家园,也成为石家庄政府的智囊。四月末,记者走进了石家庄市温州商会,探寻西柏坡下的商会红色元素。

  改革开放以来,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石家庄作为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先后吸引了10多万温商来此经商打拼。随着温商的不断聚集,温商群体的不断壮大,1999年1月,石家庄浙南商会(石家庄温州商会的前身)应运而生,是当时河北省第一家异地商会。

  “温州商会的会员中有不少是党员,但很多人的党组织关系都在老家。为了更好地组织商会党员开会学习、开展活动,2018年我们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了商会党支部。”石家庄市温州商会党支部书记黄承志介绍,商会党支部现有党员5名,成立至今,共接收会员递交入党申请书35份,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9人,发展吸收党员1人。“虽然现有党员不多,但是会员申请入党的积极性很高。”

  今年1月,渐趋平稳的国内疫情在石家庄出现反复,形成局部突发态势。面对疫情,石家庄市温州商会党支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协调相关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6日,商会会长企业石家庄市浙江大酒店带头腾空酒店全部房间,作为政府的医学集中隔离点。1月7日,浙江援冀医疗队冒着严寒抵达河北,夜以继日地轮番作战于抗击疫情最前线。得知这一情况的石家庄市温州商会党支部,迅速组织会员为家乡来的援冀医疗队送去慰问和祝福。

  与此同时,商会党支部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后走访74家会员单位。每到一处,商会党支部积极宣传石温两地疫情防控政策、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及时向石温两地主管部门反馈信息、提供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双向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正因为商会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发挥的先锋作用,石家庄市温州商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抗击疫情贡献奖”。

  商行天下的温州人,历来葆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这一精神传统在扶助当地精准脱贫中充分彰显。在了解到河北省邢台市威县郝家屯村村民面临吃水难、用水难问题时,石家庄市温州商会党支部主动与郝家屯村取得联系。在得知打一口井需要7万元扶助资金后,石家庄市温州商会立即组织会员捐款21万元用于解决当地村民用水问题。在获悉石家庄市平山县多个村庄,因村集体经济薄弱面临道路修整、防洪桥梁建设、护村坝修复等资金不足的问题后,石家庄市温州商会又慷慨解囊,捐款30万元帮助革命老区解决实际困难。20余年来,温商以温州商会的名义,参与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义举,一桩桩、一件件已难以尽数。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近年来,石家庄市政府对于温商离石问题高度重视,专门委托商会征求会员意见,以便进一步优化石家庄营商环境。“我们为此专门做了100份调查问卷,经党支部与商会领导班子进一步梳理,形成专项报告呈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给政府决策提供了可行性依据与建议。”黄承志说,这说明,石家庄温商对当地多年的投入与付出,为自身赢得了充分的尊重与信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