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党建 > 异地温州商会党建
让党建“红线”串联起产业链企业
时间:2021-05-19 18:54:3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作出“发挥实质作用”的重要批示,为温州乃至全省全国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0年间,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始终围绕这一主线,积极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成为推动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动力。

近日,记者趁着在西柏坡采访的机会,走进了石家庄当地的非公党建代表企业金指数品牌服装广场,并邀请温州非公党建代表企业德力西集团,让两地“红领书记”就新时期如何做好做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展开了一场隔空对话。

金指数品牌服装广场所在的新华集贸中心,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服装产业链基地,被评为“华北品牌服装第一市”。金指数党支部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党建引领促发展,红色筑基强堡垒”的工作思路,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非公企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很多商户因多年在外经商,成为流动党员,为此我们在市场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双找活动,找出流动党员36人”,金指数党建负责人刘志辉介绍,充分利用流动党员资源发挥先锋作用是金指数党支部工作的突出特点。通过在商户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培育了一批诚信商户典型,打造了一批商户党员示范亮点。

因为新华集贸中心云集了电子产品、服装、鞋类、床上用品等各种类目的专业市场达22个,如何拓展产业链党建,做强专业市场党建联盟,是刘志辉一直关心的问题。

这个问题或许德力西集团可以为他们提供“解题”思路。去年抗疫期间,德力西集团党委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了德力西集团产业链党建联盟。首批联盟成员来自德力西集团产业链的19家企业的党组织,构建了“党建指导+产品供销”双重维系关系,上下游企业协助德力西集团“疫”下突围,德力西集团带动上下游企业渡过难关。

德力西集团党委书记陈建春,三年前被组织选派到该集团。“我有30多年党务工作经历,这让我深刻认识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既要体现到自身‘党建强’上,更要体现到企业‘发展强’上。”近年来,德力西通过组建党员攻坚组,带领员工主动投身技术攻关、技能比武、献计献策等工作,选树涌现的先进典型,将党员力争上游的进取心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生产力。

从石家庄到温州,从华北到浙南,在党建这条“红线”的牵引下,产业链党建联盟将串联起上下游企业,让龙头企业带领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间互帮互助,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