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12类新材料铺就创新路——访杭州市温商新生代联合会会长张朝设
时间:2021-06-23 08:59:1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高分子卷材地板生产线

“致力于成为工业地坪的革新者与创新者”,这是张朝设制定的企业愿景。

12年的坚守跋涉,更新迭代,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会长、浙江港流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掌门人张朝设带领着他的团队,倾力打造的个性化定制地板再次打开了工业地坪领域的市场,研发的12大类地板材料,向着工业地坪细分领域的前沿前进。

“这几年业绩提升,是把握关键节点,借力借势,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道,最近正谋划着成立行业事业部,实现高度专业化,让创新的基点释放更多的能量。

率先亮相 高分子新品耀眼

作为学高分子化工专业的“工科男”,谈及新型地板的研发过程,各种酸甜不易,张朝设感触良多。

2009 年,FRP高分子卷材地板在全球还没有先例可循。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生产技术,张朝设和他的团队都需要进行从“0”到“1”的摸索过程。为了能准确掌控产品研发的核心技术,他全程主持了研发过程。反复实验、修改、试产——终于在2012年,掌握了成熟的量产技术。

第一代产品出来后,港流科技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继续推出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在向医药食品行业推广FRP高分子地板时,张朝设发现他们对地板的抗菌要求非常高。为此,再次回到实验室,特制了ERP双纤维抗菌型工业卷材地板,这种地板针对性解决了各食品、医药厂的痛点,避免细菌滋生,目前已运用在科伦、华东医药等知名医药企业生产车间。

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小面积试做样板间,再到巨人通力电梯、娃哈哈、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的大面积使用,慢慢打开了知名度,也让他明确了目标客户:全球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

从单一的只做产品,转变为综合性工业地坪服务商,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产品种类开始逐渐增多,防石墨的、防NMP的、防氢氟酸的,宁德时代、华立科技、吉利汽车、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都成为他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产品更开始涉足国外新西兰、菲律宾市场。

跨越布局 工业地坪4.0概念

受疫情的影响,地坪行业整体消弭,但是港流科技杀出重围,让“危机”变成了“专机”。港流双纤维高分子工业卷材地板铺装标准规范、速度快,很多企业为能提前开工,选择了他们的产品。

作为企业创始人,张朝设总是亲力亲为,从研发、生产、销售、工程、到售后环节,但今年,他慢慢开始权力下放,谋划着企业内部框架再造,形成大型联合企业。

“从日常行政事务中摆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关注市场变化。”他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竞争优势就是“创新”。这两年港流首次提出工业地坪4.0概念,为客户在工业4.0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提供基础保障配套服务,提供定制化服务,如适用于新能源锂电行业的防石墨工业地坪、防NMP工业地坪;适合氨纶厂的防DMAC工业地坪;适合AGV小车专用的AGV小车专用工业地板;适合气浮垫行业的气浮垫运输工业地板等都是工业地坪的新“产品”。但他个人觉得,满足客户功能性需求,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化的地坪解决方案,才是区别于其他地坪行业的重中之重。

为打造完善的链条式服务商,港流科技在“长三角”布局。新设备采用最新涂布工艺,结合节能环保新工艺,突出低能耗、无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科技等特点,新建成的一期生产线年产量600万平方米,实现了公司的大跨越。

目前,港流科技成功研发了A级防火卷材,市面上能达到A级防火的地坪材料大都是花岗石、大理石、水磨石等,届时新品正式推向市场,这又将是对传统防火地坪的一次冲击。

专利大户 积极是必修课程

如今,港流科技有13个发明专利和31个实用新型专利,是名副其实的专利大户。正如港流的英译“can fast”,意为像流水一样快,寄托了张朝设希望港流快速创新、不断迭代的愿景。

“创新是年轻人创业的专利,新生代更是朝气蓬勃,新意锐取。”作为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会长,他说,联合会成立于2018年,有会员900余人。新生代面向温籍创业青年和优秀温商二代,传承商会的使命和价值,激发商会新的活力,对接全国温商新生代组织体系,致力打造学习型、互促型、合作型优秀组织,深耕服务,通过“睿析沙龙”“温商学院”“温商资本对接会”“主题创享宴”等方式和品牌活动,帮扶创业青年,助力创新创业,培育未来明星企业,弘扬团结奋进,敢于天下先的温商精神。

他表示,新生代联合会在管理上计划实施“合中有分,以合为主”管理模式,即所有会员统一加入商会后,然后再按地区、按行业分头组织活动。“合”是为了有利于会员的团结合作和资源的共享利用,“分”则是为了有利于会员个体需求的实现。他始终认为:“合”是原则,是前提,是基础,“分”是分工,不是分家,做到赋能未来,共建经贸共同体;搭建平台,助力服务家乡建设。

“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有不能为而为之的信念,那么离成功就近了。”他说,碰到任何挑战不要立刻打退堂鼓,而是多思考多分析,尽量创造机会。积极是人生的必修课程,你不一定能立见收获,但你一定会不断提升自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