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党工委书记学习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时间:2021-07-20 18:54:0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7月19日下午,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党工委书记学习座谈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中组部党建研究所领导,北京大学专家、中央党校专家、求是杂志社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家等领导、专家出席,温州市纪委、温州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温州市投资处促进局负责人、全国温商党工委书记、在京温商党工委成员、“清廉商会”示范点党组织委书记代表等参会。




本次座谈会由温州市投资促进局、中共温州市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主办、温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北京温州总商会、中共温州市在京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协办。

座谈会上,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共温州市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吴松海作工作报告。他表示,温州是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的发源地,在党建新空间与新领域的探索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两新组织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在外商会党建从起步探索、加速发展,到规范引导、全面提升,经过25年发展历程,如今已经成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成为“温州模式”的又一鲜亮特色品牌,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为其他地方抓实商会党建提供了“温州样本”。

吴松海介绍,2012年9月,全国首个以商会组织为工作对象的党工委——中共温州市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简称温商党工委)正式挂牌成立。温商党工委成立后,商会党建工作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在外温商党工委,“1+31+X”的组织体系初步成型。现有实体党组织192家。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严密,党建统领商会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

据了解,为了推动在外商会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温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外温商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建设规范、完备、科学、高效的在外商会党组织运行制度体系。温商党工委定期召开全国温州商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全国温州商会党工委会议,加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吴松海说:“截至目前,90.55%的商会党组织拥有规范化阵地。商会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在助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助力抗灾抗疫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信赖。”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站稳政治立场。”吴松海强调,二十多年来,温州商会建设能够形成这么好的局面、得到各方肯定,归根到底在于党的坚强领导。这其中既有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也有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在外温州商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才能站稳政治立场,为商会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他表示,温商党工委将聚焦争先创优,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包括推进首批10个党建工作创建示范基地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新建一批一带一路“红色圣地”党建示范点,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标准化建设,推进温州商会党工委机构统一化、机制全面化、队伍规范化,加快建设第二批“清廉商会”创建示范点,打造清廉商会建设示范带;按照“六有五区四化”标准,培育一批4A级和5A级商会党组织样板;开展温商党员亮形象、亮承诺,联系企业、联系商户“双亮双联”活动,传递温商正能量;积极打造商会“云平台”,引导商会会员企业以产业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等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责任等。



座谈会上,在京温商党工委书记陈昌南、在豫温商党工委书记卢庆中、在陕温商党工委书记吴联配、在皖温商党工委书记陈建、在鲁温商党工委副书记徐海东、天津市温州商会高级顾问叶松海进行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在外温商党工委服务温商、凝聚温商,不断推进在外温商党工委党建创新发展的情况。




随后,北京大学著名党史专家江长仁、求是杂志副总编黄中平、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总编刘学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长李卫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王久高分别发言,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