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信息
上半年我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51个 交出引进外资高分“期中答卷”
时间:2021-07-20 19:08:1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实现稳中提质。从市投资促进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51个,同比增长18.6%;实际使用外资30042万美元,同比增长124.4%,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二,增幅位列全省第四,分别完成省定、市定全年目标任务的91%、85.8%。

据介绍,上半年我市外资引入稳规模,重大外资项目挑大梁。全市新设投资总额5亿美元以上大项目两个,分别是温州速瑞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温州天雄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4.54 亿美元,合同外资 2.68 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量的40%。全市实际使用外资 2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个,合计实际使用外资 23918 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总量的79.6%。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强化大项目观,充分发挥大项目的乘数效应,到账规模明显提升,外资大项目的支撑和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稳中提质,是今年以来我市吸收外资工作的重点目标、主攻方向。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批制造业项目12个,同比增长100%;合同外资28916万美元,同比增长5.8倍;实际使用外资9708万美元,同比增长 271.1%。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个,分别为温州速瑞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环宇高科有限公司项目,合计合同外资27726万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量的41.3%;合计实际使用外资8240万美元,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27.4%。高技术产业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合同外资25501万美元,同比增长51.4%,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量的38%;高技术实际使用外资7769万美元,同比增长 31.01%,占全市实际外资总量的25.9%。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力度,按照“全程跟踪、主动服务、定期对接、及时协调”的原则,全程跟踪掌握全市谋划类、实施类和有望到资类外资项目进展情况,用一流的服务,促进外资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服务机制,为项目提供从签约、报批、开工、建设、运营等全周期金牌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了一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招商到安商稳商,我市通过“有形之手”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用一流环境促进吸收外资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