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温商风采
跨界创新 绿色引领——记永州市温州商会会长李安雷
时间:2021-07-20 19:05:3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李安雷(右)担任商会党支部书记。

人物名片

李安雷,1977年11月出生,温州永嘉人,小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永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永州市工商联执委,湖南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

吉水

在湖南永州,2000多名温商在这里打拼经营20多年,创办200多家企业。李安雷是那里最早的温商之一,见证了温商在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也用勤劳与智慧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

他以生态发展模式引领当地农业现代化转型,他打造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为一体,成为湖南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亮点;以生态农业为核心,将产业布局于农产品加工、餐饮、智慧医疗、现代服务业等,在当地构建起一条以科创、绿色为引领的产业链。

产业多元布局

构建创新发展格局

走出去,就会有一片新天地。

1997年,他来到湖南永州,成立湖南中天教育器材有限公司,开启了自主创业的艰难历程。但作为一名年轻的创业温商,李安雷始终在谋划与寻找更多发展商机和跨界合作的可能。

永州系湖南省植物资源富集地区,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与市场分析,2014年,李安雷大胆涉足生态农业,成立湖南雨田实业有限公司,在永州市零陵区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面积5000余亩的雨田生态农业科技园项目。目前,企业已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零陵区“十佳农业”生成基地。

他投资兴建雨田生态农业科技园,打造了集果蔬种植、生态养殖、加工、休闲观光、创意农业、农家乐、主题乐园等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该综合体作为永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已创建成永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市级示范园、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

从李安雷随后的产业布局来看,他一次次将“敢为人先、跨界创新”的温商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在专攻生态农业开发之余,他敏锐洞察到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于2017年成立小天集团,着力打造成集新能源开发、市政工程、智慧医疗、餐饮、农产品加工、房地产开发及生态农业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开创产业多元创新发展新格局。

随着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迅速崛起,他成立湖南爱之光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长治实业有限公司,构建起一条以科创、绿色为引领的产业链。

凝聚温商力量

践行“善行天下”

温商在永州主要从事生态农业开发、电器服装、建材、餐饮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30多个行业的科研、生产、经营和服务,累计投资100多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

2018年4月,在李安雷的牵头下,永州市温州商会成立,他当选首任会长。“商会各项制度的建立,让商会有章可循,为商会的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他介绍,为践行商会倡导的“温州一家人,商行天下善”的理念,他努力畅通商会企业抱团发展的渠道,把商会企业做强,把市场做大。为此,他大力发展会员,切实做好“会员数据库”的建立;同时,切实维护会员权益,对会员提出的企业发展、矛盾协调、政策咨询等都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除此之外,还通过走访谈心活动,让商会企业间互谈成功经验,互议老乡往事,使会员感情基础更加牢固。

“只有凝聚了人心,才能有更强大的力量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他说,永州市温州商会积极参加各种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翻开商会的记事本,2019年,通过教育扶贫永州统一战线在行动的“泛海助学”共捐赠价值31.2万元的教育物资;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共计捐赠了总价值202万元的抗疫物资……

商行天下善,李安雷正带领着在永温商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

突出党建引领

续写温商新传奇

去年,李安雷荣膺“2020十大在外风云温商”称号,给他的颁奖词称,他牵头组建永州市温州商会,带动当地数百家温商企业转型升级等作为重中之重。

面对荣誉,他说,身为在外温商,能够获得家乡的关注,是身为温州人的骄傲。他表示,在外奔波的温商也特别需要一个家。在他的眼里,商会便是这样的一个家,而商会的党建工作则是这个家最重要的事情。在商会成立后不久,商会党支部成立,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认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员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既能凝聚人心,更影响着周边的每一位会员。

面对未来,李安雷说, 他将以“创新”为主题,以“融合”为根基,以“转型”为方向,倡导会员企业注重研发创新,落实技术升级,畅通全产业链,打造自身钢筋铁骨,投身新发展格局建设;将以“沟通”为桥梁,以“责任”为导向,沟通政府,服务会员,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永州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续写好温商的传奇故事。”李安雷满怀激情地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