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会建设 > 异地温州商会建设
法国温州商会组团寻访留法先辈足迹
时间:2021-07-07 09:21: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寻访团成员们在“邓小平广场”上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30日,法国温州商会会长万邦韩组织会员代表和瑞安籍旅法侨领共12人,组成“筑梦中华·侨心向党”华侨华人代表团,前往蒙达尔纪小镇,寻访留法先辈足迹。

  蒙达尔纪小城距离法国首都巴黎百余公里,承载着一段重要的革命历史,镌刻着中国的红色印记。1919年至1920年,大批中国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其中300余名青年学子在蒙达尔纪学习和工作,这些青年中有邓小平、陈毅、李维汉等。孙中山、周恩来、蔡元培等也曾到过蒙达尔纪。他们在那里追求真理、上下求索,立志“为中国崛起而读书”和“改造中国与世界”。

  蒙达尔纪小城雷蒙特列街15号有一座“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这座三层法式建筑仍保留着当年的“容貌”,“定格”着那段艰难而伟大的峥嵘岁月。

  在认真聆听馆长王培文对中国旅法学生勤工俭学的历史后,会长万邦韩说,蒙达尔纪见证了先辈在法兰西的奋斗岁月,让他时刻提醒自己,不忘爱国、爱党之心和为祖国繁荣强盛奉献力量之使命。

  蒙达尔纪火车门前的“邓小平广场”,有一座气势宏伟的中国留法勤工俭学“百年丰碑”雕塑。在瞻仰“百年丰碑”雕塑后,执行会长陆晓锋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蒙达尔纪参观,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别有一番意义,这是一次激发旅法华人华侨理想信念的爱国、爱党之旅。

  法国温州商会前身为成立于2001年的法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由于会员祖籍大多来自浙江温州,2008年,协会更名为法国温州商会。商会非常注重下一代的教育培养,2014年,商会教育基金会在巴黎成立公益性质的中文学校,为在法华人华侨和华裔后代及外国友人提供免费的中文教育,传承中华文明、推广中华文化。商会还为留法学子提供奖学金。会员们在海外艰苦创业,不忘回报祖国,近年来通过中国侨联侨心工程,向云南、新疆、辽宁、江西、湖南、河南等地捐建希望学校50多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