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乡镇级乡贤大会,开出三道别样风味
时间:2024-02-23 09:11:0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全省“新春第一会”锚定人才资源,对于不少乡镇来说,乡贤是事关地方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

今年春节期间,鹿城区山福、藤桥、仰义等街镇抓住乡贤返乡过年契机,接连召开乡贤大会。

相比更高层级的乡贤大会,这些镇一级的乡贤大会,由于人缘地缘更加相近,现场互动频繁,更像一场来自大家庭的聚会。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参与方还是组织方,都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乡音更亲、乡情更密、乡愁更浓,乡镇级乡贤大会,开出三道别样风味。

更亲切的乡音

聊家乡变化、谈儿时糗事、品家乡菜肴,在山福镇举行的乡贤大会上,160余位内外乡贤代表欢聚一堂。

“浓浓家乡味。”提及参与乡镇乡贤大会的感受,多名参会人员不约而同地提及这五个字。

参会人员,由各村村干部摸排推荐,山福镇统一审核把关。“参与人员并不一定都是各自领域的大佬级人物,但一定要有一颗热爱家乡的心。”山福镇党委副书记邱晔告诉记者。

得知有这么一场聚会,不少乡贤代表热情参与会议筹办。从事贸易生意的乡贤代表林小玲带来珍藏的红酒,做酒店生意的乡贤代表陈贤兴主动提出赞助会场和家宴,就连主持人,也由乡贤代表客串。

640 (14).jpg

图为鹿城山福镇乡贤大会现场,大家围圆桌而坐,更像一场大家庭聚会。山福统战供图

“我是主持人黄冠军,我来自山福镇横山村。”“我是主持人王梦妮,来自山福镇西洲村。”“今天的各位是家乡的尊贵客人、更是至亲家人。”……耳边乡音萦绕,心中乡情激荡,让中国侨联青委会常委 、意大利大河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素克倍感亲切。

作为著名侨乡,山福镇有1.3万乡贤华侨在34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虽然大家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但很多人因为很早前就出去走南闯北,彼此间并不认识,可又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程素克一口气加了数十个人的微信。

而作为鹿城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王梦妮主持过的大小会议不计其数,在她看来,主持家乡乡贤大会就像与家人进行唠嗑,格外放松。

正是这种发来内心深处的乡情联系,让参会的代表彼此间距离更近了。

更紧密的乡情

乡镇级乡贤大会,并不只是一场乡贤间聚会。邀请乡贤代表畅谈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建议,成为山福、藤桥、仰义三地不约而同选择。“大家来自同一个地方,更乐意在经验上相互借鉴,在信息和资源上互通有无,今后可以共同谋划项目、筹措项目资金。”程素克说。

一场乡镇级乡贤大会,不仅让乡贤间的联动密切起来,更让乡贤与家乡的联动进一步紧密起来。从山福、藤桥、仰义三地动作可见,各地都希望借助乡贤大会建立一种常态化联络机制。

640 (18).jpg

利用乡贤大会召开契机,藤桥镇揭牌乡贤馆

山福镇利用乡贤大会强化乡贤联谊会组织机构,并选举了会长、副会长、理事等;藤桥镇揭牌了讲述乡贤先进事迹的乡贤馆;仰义街道则总结回顾了乡贤联谊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三地的动作不言而喻,旨在以会搭台,持续开展经济建设、合作交流、创新创业、建言献策等方面活动,将有作为、有威望、有奉献精神、有带动能力的贤达人士凝聚起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乡贤之家”。

目前,鹿城14个街镇均已经建立乡贤联谊组织。为了更好发挥乡贤联谊组织作用,该区还聚焦新乡贤联谊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战化运行,紧扣“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目标,专门出台了新乡贤联谊组织地方标准。让乡贤们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越联越紧。

更浓郁的乡愁

乡镇级乡贤大会,也是一场双向奔赴之约。山福、藤桥、仰义等地负责人,纷纷上台介绍当地发展近况、未来发展目标以及合作机会,鼓励各类人才在家乡广阔天地各施所能、大显身手,把乡愁转化为补齐家乡发展短板。

发挥高参助手作用,为家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助力基层治理的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助企纾困等方面彰显地缘优势,持续为家乡社会和谐稳定添砖加瓦;当好讲好家乡故事的宣传员,主动将利好的政策、家乡的变化通过海内外朋友圈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乡贤、客商和业界精英到家乡投资创业、共赢发展,共当摇旗呐喊的代言人……

640 (20).jpg

仰义乡贤大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乡情感召之下,在山福镇,小到出资造桥修路、帮扶困难群众、投身基层治理,大到投资超20亿打造“五谷丰登”三产融合共富产业项目带,各位乡贤和党委、政府一起,打开了山福乡村振兴的大门。而仰义街道近年来先后推动落地新二代鞋智造基地、正新供应链基地、禾本科技环保型植保产品项目、智能健康和时尚鞋艺制造基地等4个省“152”项目,为地方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不少乡贤也在家乡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找到了成就自身梦想的乐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