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信息
2024年全省优外资暨招大引强工作会议召开 我市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4-03-08 10:33: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投资促进局 字号:[ ]

2月27日,2024年全省优外资暨招大引强工作会议在省商务厅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和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招商外资工作,分析研判新形势新思路,部署2024年优外资暨招大引强工作,明确提出新目标新要求。省商务厅副厅长石琪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驻杭特办副特派员宋惠勤出席会议。各市商务、投促部门负责人及2023年利用外资十强县(市、区)代表,省经信厅、省外办、省侨联、省外商投资协会、省开发区研究会、省商务厅相关处室及事业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全面推进“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行动,统筹推进招大引强工作,呈现出发展势头好、招引劲头足、企业信心强的喜人局面。全省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实现量质齐升,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外资总量居全国第四。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要审时度势,充分认识外资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抓好优外资和招大引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直面挑战,充分认识新形势,积极把握新机遇,坚定落实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优外资和招大引强工作的使命感,千方百计做好“优外资”文章,努力实现利用外资规模再扩大、吸引外资结构再优化、标志性大项目招引再突破,确保完成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00亿美元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2024年要围绕全省利用外资和招大引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着力从路径、方法、行动、保障、服务五个方面寻找突破口,创新举措,统筹推进内外资招引,推动全省优外资和招大引强工作打开新局面。一是要结合当前外商投资新动向,新趋势,拓展招引新路径,鼓励支持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民企外企合作,以投资带投资,稳存量挖增量,激发外资新增长点。二是要明确招引新路径,抓实招引工作方法,建立省级重大外资项目盯引清单,明确各市标志性项目数量,根据各地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要素优势,谋划适合外商投资的项目。三是要结合招引方法“见行动”,积极落实“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暨“415X”重点产业招商年行动,完善全球招商网络体系,推进全球大招商行动,多跑出去捕捉项目投资信息。四是要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发挥好领导带头招商、招商干部激励机制、市场化招商队伍的作用。五是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浙是你的家”企业服务月活动,落实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关切回应企业问题诉求,为企业做好服务。

最后,会议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规范化管理,清理招商引资乱象。二是从严抓实外资统计工作,切实提高外资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务实谋划各类招商引资展会活动,注重提升投促活动实效。

杭州市

会上,省商务厅通报了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评价结果、2023年实际使用外资10强县(市、区)名单以及浙江省第一批省级外资研发中心名单。杭州市、温州市、丽水市、宁波鄞州区、嘉兴海盐县、绍兴上虞区,我省驻美国(北美)、德国(欧洲)商务代表处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